科室: 職業病科 主任醫師 葉俏

  吸入性損傷吸入性損傷是指吸入有毒煙霧或化學物質對呼吸道所致的化學性損傷,嚴重者可直接損傷肺實質。其多發生於大面積,尤其是伴有頭面部燒傷患者。中度吸入性損傷指氣管隆突以上,包括咽喉和氣管的損傷。臨床表現為刺激懷咳嗽、聲音嘶啞、呼吸困難、痰中可衾碳粒及脫落之氣管粘膜,喉頭水腫導致氣道梗阻,出現吸氣性喘鳴。肺部聽診呼吸音減弱或粗糙,偶可聞及哮鳴音及幹羅音。患者常併發氣管炎和吸入性肺炎。需與以下症狀相互鑑別。
  1、化膿性食管炎
  化膿性食管炎以異物所致機械損傷最為常見。細菌在食管壁繁殖,引起區域性炎性滲出、不同程度的組織壞死及膿液形成,也可呈較為廣泛的蜂窩織炎。
  2、食管結核
  食管結核患者一般多有其他器官結核的先驅症狀,特別是肺結核。食管本身症狀往往被其他器官症狀混淆或掩蓋,以致不能及時發現。按照結核的病理過程,早期浸潤進展階段可有乏力、低熱、血沉增快等中毒症狀,但也有症狀不明顯者。繼之出現吞嚥不適和進行性吞嚥困難,常伴有持續性咽喉部及胸骨後疼痛,吞嚥時加重。潰瘍型的病變多以嚥下時疼痛為其特徵。食物溢入氣管應考慮氣管食管瘻的形成。吞嚥困難提示病變纖維化引起瘢痕狹窄。
  3、真菌性食管炎
  真菌性食管炎的臨床症狀多不典型,部分病人可以無任何臨床症狀。常見症狀是吞嚥疼痛、吞嚥困難、上腹不適、胸骨後疼痛和燒灼感。重者胸骨後呈刀割樣絞痛,可放射至背部酷似心絞痛。念珠菌性食管炎可發生嚴重出血但不常見。未經治療的病人可有上皮脫落、穿孔甚至播散性念珠菌病。食管穿孔可引起縱隔炎、食管氣管瘻和食管狹窄。對持續高熱的粒細胞減少病人應檢查有無面板、肝脾、肺等播散性急性念珠菌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