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尹銳

  專家指出,劇癢是面板疾病中常見的一種臨床症狀表現,它並非獨立的一種疾病。面板劇癢的病因尚不明瞭,多認為與某些疾病有關,如糖尿病、肝病、腎病等;同時還與一些外界因素刺激有關,如寒冷、溫熱、化纖織物等。所以患者在診斷面板劇癢時需要對患者的病史及面板情況做詳細的審查,這樣才能及時確定引起面板劇癢的原因。
  面板劇癢的診斷檢查:
  1、面板劇癢常為面板疾病的主要症狀,有時可並有出疹、抓痕、血痂、苔蘚變樣及色素沉著。
  2、根據病史、病情等進行診斷思考,如:
  (1)面板劇癢為突出表現,全身可無明顯不適者,多為面板科疾病。
  (2)因食物、藥物、蟲毒或其他物質過敏、侵襲或中毒所致出疹,如漆瘡、藥毒、粉花瘡、食魚蟹中毒、野屎風、水毒、沙蝨病、惡蟲叮咬等,一般可通過病史詢問而明確診斷,且多伴有劇癢、風團、水腫等症。
  (3)年老體弱、氣血虧虛者,其面板劇癢,多為血虛風燥。
  (4)由情緒波動而引發面板劇癢,多為肝鬱血虛。
  3、面板專科檢查,免疫生化實驗檢查,如過敏實驗、致敏實驗等,可以有助於明確診斷。血常規、尿常規可作必備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