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吳炳華

  一些家長無意中發現孩子大拇指的指間關節屈曲,無法伸直。用力掰時,有時可以掰直,常常還伴有彈響感。但是不久之後,孩子的拇指又屈曲,變回了老樣子。
  此病學名叫做狹窄性腱鞘炎,又名“扳機指”。主要表現就是拇指的指間關節屈曲,無法伸直。
  此病目前尚無明確病因。有學者認為是天生的,有學者認為是繼發於屈肌腱的後天性結節狀腫大。發病年齡上有出生時就發現的,也有三歲時才發現的。
  此病一般根據拇指的臨床表現就可診斷,不需要拍攝X光片等。
  有報道說新生兒患者中30%,6個月至3歲患者中約12%可以自愈。3歲前手術治療,效果滿意。在實際工作中,早期發現此病很多家長會首先嚐試保守治療,希望孩子自愈。大多數情況下,數週或者數月後,孩子拇指屈曲一直沒有好轉,或者逐漸嚴重,需要拇指屈伸的一些活動也會受到影響,那麼最終就需要手術治療。
  手術主要是在掌指關節掌側橫紋處做小切口,暴露狹窄的腱鞘,將其縱行切開,以此恢復拇指的屈伸活動。由於目前此病病因不明,還是存在術後復發的風險。但是手術後患指如根據醫生要求堅持被動鍛鍊,避免腱鞘粘連,定期隨訪,出現復發的可能性還是很小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