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足外科 副主任醫師 曹鬆華

  腱鞘炎:

  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就是肌腱外層的包皮發生長期炎症、區域性管道狹窄導致的疼痛和活動障礙。肌腱和腱鞘的關係就像電線中金屬線和外皮塑料的關係。主要是肌腱長期在此過度摩擦,區域性勞損,即可發生肌腱和腱鞘的損傷性炎症,引起腫脹、疼痛,稱為腱鞘炎。若不治療,便有可能發展成永久性活動不便。拇指狹窄性腱鞘炎常發生於手工活或家務活較多的中老年女性。腕關節腱鞘炎常發生於端提重物較多的女性,尤其產後半年內的女性及照看嬰幼兒的女性。

  臨床表現:

  手指常發生在拇、中、環指,起病初期在手指屈伸時產生彈響、疼痛,故又稱“扳機指”。疼痛一般發生於掌指關節,大多病人會感覺近節指骨也有疼痛。掌指關節處一般可觸及結節,有壓痛。患者常自述關節活動不靈活,關節腫脹。嚴重時關節絞鎖在屈曲或伸直位,關節不能伸直或屈曲。本病偶見於小兒,雙側拇指處於屈曲位,不能主動伸直。手腕常發生於橈骨莖突和尺側腕伸肌腱,伸腕尺偏或橈偏時痛重。

  治療:

  初診或症狀較輕時,可採用制動、理療或區域性封閉保守治療,症狀也可緩解,但再次勞累後容易復發。止痛藥有效,膏藥一般無效。如果非手術治療症狀改善不明顯或反覆發作時可採用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並非切開肌腱周圍的腱鞘,並切除一部分,如果此處有肌腱粘連也應同時鬆解。手術效果較好,復發者較少。小針刀治療也可,但對解剖不熟悉者或遇有解剖變異者,肌腱和神經損傷者常見。小兒2歲以內可以觀察,如果不恢復要及時手術治療。

  術後鍛鍊:

  術後2小時內要多用手壓迫手術部位,防止出血。第二天就要開始進行手術部位的伸屈鍛鍊,鍛鍊要儘量伸直和儘量屈曲,每天3-5次,每次伸屈10下,防止粘連。

  預防

  注意工作時保持正確姿勢,避免關節的過度勞損,定時休息。

  在洗衣、做飯、編織毛衣、打掃衛生等家務勞動時,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確姿勢,不要過度彎曲或後伸;提拿物品不要過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過大。

  連續工作時間不宜過長,工作結束後要搓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熱水泡手。

  冬天洗衣服時最好用溫水,下雪後掃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對於長期伏案辦公人員來說,應採用正確的工作姿勢,儘量讓雙手平衡,手腕能觸及實物,不要懸空。

  手腕關節做360度的旋轉;或將手掌用力握拳再放鬆,來回多做幾次或將手指反壓或手掌反壓幾下,都可以有效緩解手部的痠痛。

  感覺身體關節疲勞時可以泡熱水澡,舒解一下緊繃的肌肉,或是在痠痛的部位進行熱敷。常使用電腦易患腱鞘炎。

發病的示意圖及切口設計

術中切開腱鞘鬆解

術後切口約1.4cm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