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劉虎

  中心暗點以及屈光度的改變即葡萄膜惡性黑色素瘤(maligment melanoma of uvea),是成年人中最多見的一種惡性眼內腫瘤,在國外其發病率佔眼內腫瘤的首位,在國內則僅次於視網膜母細胞瘤,居眼內腫瘤的第二位。此瘤的惡性程度高,易經血流轉移,在成年人中又是比較多見,在臨床工作中易和許多眼底疾病相混淆。因此,在眼科臨床工作中應予充分重視。此病以中年以上患者為多。眼後極部是好發部位,向前則發病率依次遞減。
  葡萄膜黑色素瘤是一種惡性程度高的腫瘤,無明顯誘因。
  合理膳食可多攝入一些高纖維素以及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營養均衡,包括蛋白質、糖、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等必需的營養素,葷素搭配,食物品種多元化,充分發揮食物間營養物質的互補作用,對預防此病也很有幫助。
  1、脈絡膜痣:脈絡膜痣是一種良性腫瘤。絕大多數穩定而不發展。偶而可影響其臨近組織,但罕見惡變。
  2、脈絡膜血管瘤:脈絡膜血管瘤是良性腫瘤,一般發生於10-20歲之間。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是顱面血管瘤的一部分表現,常合併青光眼。組織學上,這些腫瘤是海綿狀的,顯微鏡下高達90%併發視網膜脫離。臨床表現:視力差,可以是顱面血管瘤的一部分表現,常合併青光眼。

  3、脈絡膜轉移瘤。
  4、溼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
  5、脈絡膜出血:脈絡膜出血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無論出血多少,由於其對視網膜的損害,可導致永久性視力障礙,特別是位於黃斑部的出血。區域性性脈絡膜出血又限於脈絡膜內者,表現為大小不等的暗紅色、結節狀或圓形團塊,表面有視網膜血管經過,且該處視網膜呈煙霧狀灰色或白色,視野在相應處出現暗點。若出血使黃斑區受累,則中心視力顯著減退。出血吸收過程緩慢,一般可持續數月。遺留的永久性瘢痕較最初的出血團略小,可見殘留的脈絡膜白色纖維和不規則色素塊,在視野中表現為相應位置的盲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