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創傷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文

  股骨幹骨折後牽引、整復、固定是治療的基本原則,積極的功能訓練也是確保治療效果的重要因素。

  1、訓練方法由護士協助患者做功能訓練。在復位早期(2日之內)由於疼痛以及傷後的恐懼心理,一般患者感到訓練困難。護士應耐心的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講清楚牽引的目的和訓練的重要性,取得患者的合作。訓練方法是:護士一手托住患足跟,另一手將跖趾關節握住,協助患者做背伸鍛鍊,由少至多,逐漸增加。同時開始練習股四頭肌的收縮及踝關節的背伸、跖屈活動。初次應先在健側教會患者。訓練動作由每天一組20次逐漸增加至每天四組。從第四周開始訓練坐起,健肢屈膝,足蹬床,以兩手後伸撐床練習抬臀,使肢體離開床面以達到髖、膝關節活動的目的。從第五週開始訓練兩手提吊環,健足蹬床支撐,收腹、抬臀使大腿、小腿成一水平線,加大髖膝關節的活動範圍。

  2、飲食骨折發生後,因需制動長期臥床容易引起便祕,因此,應給予高纖維飲食以保持大便通暢。增進食慾,加強營養是促進骨折早期癒合的基本保障,如:骨頭湯、魚、蛋等高鈣、高蛋白、高維生素食物。每天練習體力消耗大易飢餓,在三餐之間應加少量食物,有利於骨痂形成。

  3、護理因為訓練次數增加,患者出汗較多,每天訓練完畢,用溫水擦洗全身,這樣不但能使患者感到舒適,而且能促使患者更好的休息。

  4、注意事項積極處理訓練中出現的問題。由於功能訓練使股骨骨幹的夾板經常鬆動,使骨折處得不到很好的保護,造成疼痛,影響訓練。護士應注意觀察,並及時予以糾正,使之緩解。足部腫脹是由於夾板長期固定使區域性軟組織受壓,引起血液迴圈不暢,每天應定時鬆懈夾板兩到三次,夾板固定的鬆緊度以手捏住布帶上下移動1cm為準。臥床訓練後,經x線照片或透視骨折端無變化,可從第7周開始扶床架練習站立。解除牽引後,對股骨幹以上1/3骨折的患者加用外展夾板,以防止骨折端向外成角移位。在床上活動1周後扶雙柺下地,負重程度逐漸由輕至重,當骨折端有連續性骨痂,骨折癒合良好時,可改用單拐,最初由護士協助在床旁站立行走,兩三次後可自己扶拐下地活動。除稍有疼痛外,若無其他不適,可以出院。

  5、小結在股骨幹骨折康復過程中,牽引、修復、固定、功能訓練都是治療的重要環節,尤其對復位不良或者不能一次性順利復位的患者。為了促進復位及癒合,下肢的功能恢復、功能訓練更為重要。目前研究認為:①功能訓練早期骨折周圍肌肉不帶動關節活動的等長收縮,在消除腫脹的同時可增加骨折兩端的壓應力,有效促進骨折癒合。②功能訓練中、後期通過肢體肌肉帶動關節活動的等長收縮促進肢體氣血流通,利於骨折癒合的同時有效改善肢體的運動功能縮短病程。③避免骨質疏鬆和關節粘連,預防患肢肌肉萎縮。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