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創傷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文

      小腿骨折不會嚴重妨礙運動 但是注意骨折早期儘量休息 過早的鍛鍊只會適得其反至於後期的鍛鍊 沒什麼特別的 小腿嘛走路就OK了, 如果是外固定架術後,建議早期功能鍛鍊,膝關節和股四頭肌鍛鍊,能防止關節僵直和肌肉萎縮,還應早期柱拐下地 。

       小腿骨折後的康復訓練一般可分為三期進行:    小腿骨折後康復訓練的早期: 此期即傷後l~2周,此時傷肢腫脹、疼痛、骨折斷端不穩定,容易再移位。因比,此期功能鍛鍊的主要目的是促進患肢的血液迴圈,以利消腫和穩定骨折。康復訓練的主要形式是傷肢肌肉的等長收縮,即在關節不動的前提下,肌肉做有節奏的靜力收縮和放鬆,即我們平時所說的繃勁和鬆勁,通過肌肉的等長收縮可以預防肌肉萎縮或粘連。

       此期的康復訓練,原則上除了骨折處上下關節不運動外,身體的其他部位均應進行正常的活動。

       小腿骨折後康復訓練的中期:即傷後2周至骨折的臨床癒合,此期傷肢腫脹逐漸消退,疼痛減輕,骨折斷端有纖維連線,並逐漸形成骨痂,骨折處日趨穩定。此期除繼續做傷肢的肌肉收縮訓練外,可在康復治療師的幫助下,逐漸恢復骨折近端、遠端未固定的關節的活動和骨折處上下關節的活動,並逐漸由被動活動轉為主動活動,以防鄰近關節的關節活動度下降。在病情允許時,應儘早起床進行全身活動。此外,可配合理療以達到消腫、化瘀並促進骨痂形成的目的。

      傷後5~6周,骨折有足夠的骨痂形成,可進一步擴大活動的範圍和力量,由一個關節到多個關節逐漸增加主動的關節屈伸活動,防止肌肉萎縮,避免關節僵硬。累及關節面的骨折,常遺留較顯著的關節功能障礙,因此,最好於固定2周左右就開始關節面不負重的主動運動,運動後再予以固定。這樣,通過關節軟骨面間的互相擠壓和磨擦,可促進關節軟骨的修復,並使其有較好的塑形,同時,可以防止關節內粘連形成。

      小腿骨折後康復訓練的後期 :已達到臨床癒合或已經去除外固定,此時骨性骨痂已形成,X線檢查已顯影,骨骼有了一定的支撐力,但大多存在鄰近關節的關節活動度下降、肌肉萎縮等功能障礙。此期康復的目的是恢復受累關節的關節活動度、增強肌肉的力量,使肢體功能恢復。康復訓練主要形式是傷肢關節的主動活動和負重練習,使各關節迅速恢復到正常活動範圍和肢體的正常力量。恢復期進行康復的同時可配合理療及步態訓練等。

       小腿骨折康復訓練的目的就是通過針對性的訓練,促進骨折後機體功能的恢復,預防併發症、繼發症的發生。對於失去功能者,通過對其已有功能的訓練能夠對已經失去功能的部分,進行代償,提高生活質量。使患者能夠儘可能健全地重新回到社會,回到工作崗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