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副主任醫師 王勇軍

  一、正確體位:

  1、仰臥位:

  為保持正確的仰臥位,需使用3個枕頭。

  枕頭1:墊於頭下,但不宜於高,面部朝向患側。

  枕頭2:為防止肩胛骨前後縮,在肩後部墊一個比軀幹略高的枕頭,使肩關節呈外展位,將伸展的上肢置於枕上。前臂伸直旋後,手掌心向上,手指伸展,張開。

  枕頭3:為防止患側骨盆後縮,在患側骨盆及大腿下墊枕,防止髖關節外展外旋,使膝關節呈輕度屈曲位。

  2、健側臥位:

  健側在下,患側在上。患側上肢下墊一枕頭,使患側肩部前伸,肘關節伸展,前臂旋前,腕關節背伸。患側骨盆旋前,髖關節自然呈半屈曲位,置於枕上。患足與小腿儘量保持垂直位。

  3、患側臥位:

  患側在下,健側在上。患側上肢前伸使肩部向前,上臂前伸以避免肩關節受壓和後縮,肘關節伸展,手指張開,掌心向上。健側下肢屈髖屈膝前置於枕上,患側髖關節微後伸,膝關節屈曲。

  二、上肢康復訓練:目的是防止發生肩肘腕指關節攣縮,同時誘發患側上肢分離運動出現。

  1、肩關節運動:患者雙手十指交叉,患手拇指位於健手拇指之上置於腹部,用健側上肢帶動患側上肢作上舉運動,儘量舉至頭頂。

  2、肘關節運動:患者雙手十指交叉(交叉方法同前),雙側上臂緊貼胸臂,在胸前作伸肘屈肘運動,屈肘時儘量將雙手碰到胸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