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賴春梅

  手足徐動型腦癱病變在錐體外系,是臨床中似不隨意運動為主要特徵的一種常見的腦癱型別,手足徐動型腦癱臨床表現:最主要的特徵為肢體的不隨意動作,這種不隨意動作在安靜時消失,在有意識動作時出現,表現奇特,想取玩具,手反而伸到相反的方向,拿不到玩具,想拿食物送到嘴裡,可是頭卻轉到相反方向而吃不到食物,頭的控制能力差,頸部有不隨意動作,患兒有斜頸,頸不穩定,如令其伸展頸部或背屈頭部時,患兒卻出現頭前屈的相反動作,手指的不隨意都表現在抓物時,常常手指過度伸展,而後屈曲,不協調、不隨意動作,較小嬰兒在不隨意動作未出現前,多表現為肌緊張低下,對各種感覺刺激十分敏感。

  手足徐動型腦癱康復訓練方法

  1、對比較固定的異常姿勢進行破壞:

  ①矯正患兒骨盆及下肢的不對稱姿勢:

  進行下肢的強制性屈曲,以矯正骨盆及下肢的不對稱性姿勢:患兒仰臥,兩側下肢屈膝屈髖,訓練者一手扶住一側膝部,一手扶住後臀部,對體乾的短縮排行牽拉並對骨盆的旋轉姿勢進行矯正。

  ②矯正患兒軀幹的過伸展和上肢的異常姿勢:

  患兒仰臥位抱球姿勢,頭下墊軟枕,頭控制於正中位;訓練者在幫助患兒保持對稱性姿勢的情況下,訓練患兒上抬頭部,誘發出頭部的翻正反應;訓練者幫助患兒將雙上肢交叉放在對側肩上,採用這種姿勢抑制伸肌的痙攣,逐漸讓患兒學習自己控制該姿勢,然後讓患兒在放鬆的狀態下保持訓練姿勢;訓練者雙手交叉握住患兒雙手,使患兒一側上肢在體前保持伸展,一側上肢肘關節屈曲放在胸前。邊保持該訓練姿勢邊對患兒體幹進行壓迫,這樣兩側姿勢不斷交替進行,以提高患兒體軸性旋轉能力與頭部的翻正反應能力;

  2、抬頭訓練及頭頸部穩定性訓練:

  ①俯臥位:在楔形墊、訓練床上訓練,既可促進抬頭又可誘發手支撐。

  ②盤腿端坐位,訓練者跪於患兒背後,一手託患兒下頜,以手放於患兒頭頂部往下稍用力壓,可加強頭頸部穩定性。

  ③採用按摩手法按摩頸部兩側及後頸部。

  手足徐動型腦癱康復訓練之:提高兩上肢分離性、選擇性的運動能力和兩手的正常感覺,改善手功能:

  ①已出現抬頭的患兒,可讓其保持盤腿端坐位姿勢,訓練者用胸部抵在患兒後頭部加壓用力,這可提高頸立直及四肢中線位活動能力。

  ②對已能獨坐的患兒,可固定一側上肢,誘導另一側上肢抓物或支撐,提高坐位平衡能力和上肢的分離運動。

  ③對出現手支撐的患兒,訓練者可在肩部加壓向下用力以加強上肢和肩部的穩定性。

  ④利用按摩球、算盤子訓練兩手的正常感覺,還可利用溫度、軟硬度不同的物體進行感覺刺激訓練。

  ⑤為防止身體軀幹的短縮現象,讓患兒將雙上肢放在外旋上舉的位置上。

  手足徐動型腦癱康復訓練之:提高骨盆帶及兩下肢的穩定性,增強腰背肌力,建立平衡功能。當然,對於下肢內收交叉、尖足的患兒,我們必須先糾正內收交叉和尖足,才能練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