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主任醫師 李青

  1、早期膀胱功能訓練

  早期膀胱功能訓練及護理能夠明顯促進嵴髓損傷後膀胱功能恢復,並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和身心健康,值得臨床推廣應用。骶髓損傷患者,逼尿肌無反射而尿道括約肌無痙攣的患者,經典膀胱功能訓練方法包括:
  ①Crede 法是用手按摩膀胱3 ~ 5min,用拳頭由臍下3 cm 深按壓向恥骨方向滾動,動作緩慢柔和,同時囑患者加腹壓幫助尿排出。

  ②Valsalva屏氣法是讓患者取坐位,身體前傾,屏氣唿吸,增加腹壓,向下用力做排便動作幫助尿液排出。骶髓以上損傷但逼尿肌反射存在的患者訓練方法:恥骨上叩擊法是用手指在恥骨上區進行有節奏地輕叩擊,每次叩擊7 ~ 8下,間歇3 s 再叩擊7 ~ 8 下,反覆進行2 ~ 3 min。

  使用以上手法排尿時應注意: Crede 法和Valsalva 法操作時要嚴格掌握加壓排尿時機,避免膀胱高度充盈時擠壓而致膀胱破裂,對於逼尿肌反射亢進和逼尿肌括約肌不協同的患者慎用,輸尿管反流和腎積水禁用。恥骨上區叩擊法排尿時易出現尿液返流引起腎盂積水,因此需掌握排尿時機。

  2、間歇性導尿

  間歇性導尿具體做法是: 每隔2 ~ 4 h導尿1 次,不留置導尿管。導尿時宜選擇稍細的導管,插入時須用足量的石蠟油潤滑管道,以免損傷尿道或反覆插管致尿道粘膜水腫。在兩次插管之間囑患者自行排尿。當殘餘尿量小於80 mL 或為膀胱容量的20%以下時,才可停止間歇導尿。臨床應用顯示IC可以大大減少尿路感染等併發症,並有助於維持膀胱的順應性,保護腎功能,對幫助恢復膀胱的自主性排尿亦有重要作用,因此已成為急、慢性嵴髓損傷患者常用的膀胱管理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