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營養膳食科 副主任醫師 李時蓮

  微量元素指在人體內含量不及0.01%的元素。其中約有14種元素為人體生命活動所必需,我們稱之為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如鋅、銅、鐵、錳、碘、鉬、氟等。這些元素參與人體的各種生理活動和代謝過程,所以對於正處於生長髮育旺盛時期的小兒,其作用顯得尤為重要。如果由於一些原因造成小兒體內必需微量元素缺乏,不僅直接影響小兒的生長髮育,使小兒體質下降,還會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對小兒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那麼,如何預防小兒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防止頭髮淡黃色呢?
  1、母乳餵養:對於1週歲以內的嬰幼兒,儘可能採用母乳餵養的方式。迄今為止,母乳仍然是無可替代的嬰兒最適宜的天然營養品。其中不僅含有豐富多樣的營養物質、酶和抗體,而且其中所含的微量元素最易被小兒所吸收。
  2、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偏食、不挑食。各種食物中所含的微量元素譜不同,攝入多種多樣的食物,既可保證微量元素攝入充足,又可促進機體對微量元素的吸收。如果小兒偏食、挑食,飲食單一,日久無疑會導致機體微量元素的缺乏。
  3、鼓勵吃粗糧:有些家長錯誤地認為,給孩子吃的食品,越精細越好。食品加工的過程會損失很多的微量元素,而且加工得越精細,損失的也越多。所以,經常給孩子吃精製食品,就有可能引起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