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宜

  視物變形是指所視物體形狀發生改變,多由於黃斑病變或黃斑附近的視網膜、脈絡膜病變,引起視網膜明顯水腫,使視網膜上的視細胞間隔加大變寬,或者由於視網膜粘連,瘢痕性收縮牽引,使視細胞擁擠在一塊或重疊等,看東西時,物體的形態和大小會有很大的變化,如視物變小或視物變大。
  多見於哪些疾病呢?
  黃斑裂孔:黃斑裂孔是指黃斑部視網膜神經上皮層的全層組織缺損。常見於老年人、眼外傷、高度近視等。高度近視眼的黃斑裂孔,容易發生視網膜脫離。黃斑裂孔可分4期,早期即可有視物變形,治療可以手術封閉裂孔,可以有效儲存視力,如不治療,視力通常都會到0.1以下
  黃斑前膜:黃斑前膜是指發生在黃斑部的視網膜前增殖膜,黃斑表面有一片薄或厚的白色膜,黃斑血管扭曲,區域性網膜有放射狀條紋,上下血管弓變直,靠近,視網膜可有水腫,點狀出血,以及黃斑囊樣變性,假孔形成等。手術剝除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中漿: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簡稱“中漿病”。多見於中青年男性,反覆發作,表現為視力模糊,中心視力減退,有注視性暗影,視物變形,變色,反覆發作後,可遺留灰黃色硬性滲出,有色素脫失及色素遊離。治療可採取鐳射或藥物治療。
  中滲:本病為發生在黃斑部的孤立的滲出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伴有視網膜下新生血管及出血。由於新生血管的滲漏、出血、機化,最後形成瘢痕,使中心視力永久性損害。治療上一般是在活動期採取PDT治療

  老年黃斑變性:老年黃斑變性主要表現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對視細胞外節盤膜吞噬消化能力下降,結果使未被完全消化的盤膜殘餘小體瀦留於基底部細胞原漿中,並向細胞外排出,沉積於Bruch膜,形成玻璃膜疣。黃斑變性是一種慢性眼病,它能引起中心視力的急劇下降,主要病理改變是黃斑區視網膜色素上皮增殖、萎縮、脫離,最可怕的是出現視網膜下的脈絡膜新生血管膜,這些不健康的血管膜容易破裂、出血及形成瘢痕。老年性黃斑變性分為乾性和溼性兩種,治療有手術、PDT及玻璃體腔注藥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