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副主任醫師 李景輝

  牙冠呈半透明乳光色是遺傳性乳光牙,可為淺黃色,也可為棕黃色。牙冠呈半透明乳光色一般是,遺傳性牙本質發育不全。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兒童發病率很高。主要表現症狀為牙本質的鈣化異常和缺陷,牙釉質發育正常,但易從牙本質表面分離脫落,使牙本質外露而致牙冠磨損。本病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乳恆牙均可受累。引起本症的編碼基因是位於4q13。故有人認為本病與中胚層發育異常有關。
  牙冠呈半透明乳光色要注意和以下症狀相鑑別診斷:
  牙齒呈棕黑色:
  牙齒顏色發生異常改變,呈現棕黑色。牙齒內著色,是牙的組織結構或營養改變引起的牙變色,常見的有牙髓壞死,斑釉牙及藥物沉積引起牙變色等。牙齒外著色是指牙的表面有色素沉著。
  牙齒髮黃:
  由於各種不同原因引起,牙齒呈現黃色。
  牙齒顏色異常:
  因為牙齒表面覆蓋著一層牙釉質,呈透明或半透明狀態,其深部為牙本質,呈淡黃色。牙齒的顏色與釉質的鈣化程度有關,鈣化程度越高,釉質越透明,而其深部的牙本質的本色透過其使牙齒呈淡黃色,牙齒顏色異常見於各種牙病。
  牙齒黑斑:
  有些人長期飲用或食用帶有容易染色的食品,或長期接觸某種礦物質,比如長期期用高錳酸鉀水漱口,用硝酸銀治療口腔病可接觸汞等。都可以使牙齒變黑。接觸鐵、硫等物質、容易使牙齒出現黑綠色沉著。此外牙釉質發育不全、牙本質發育不全,遺傳性乳光牙,氟斑牙,四環素牙,齲齒等可使牙齒呈現黃、褐、黑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