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谷曉廣

  人的指(趾)甲正常的顏色為淡紅色,且有光澤,如果人體生理功能發生紊亂,導致疾病的發生或出現營養不良、外傷、感染、中毒、應用藥物或環境與生活的改變時,可引起指(趾)甲顏色改變。指(趾)甲顏色改變的原因有哪些?
  美國面板科學院發言人福克斯博士曾坦言,肝炎、真菌感染、狼瘡、心臟病、貧血等疾病的危險警示標誌都可能出現在指甲上。比如狼瘡病人的甲皺裡會有帶角的血管;有10%的牛皮癬是從指甲開始出現,並引起甲床裂開和凹陷;強迫性神經症則表現為長期的咬指甲或挖指甲;即使普通紊亂疾病,如甲狀腺疾病,也會引起甲床異常,甲床幹、脆弱、易裂。
  1、指甲被染色
  一個人罹患慢性疾病,情緒長期受壓抑、吸菸,或者手指接觸複寫紙、染髮劑等化學沾染物均可使指甲變色或染色。假如指甲被染色甚深,倒不如等到新指甲長出來為止。若想及時除掉表面染色,可用一片檸檬反覆進行揉搓手指尖,然後再加以清洗與乾燥。
  2、指甲長得奇形怪狀
  若長期缺乏蛋白質或鐵元素,通常易造成匙樣或扁乎狀指甲,通過改善飲食營養即可以矯正。據說佩戴人造指甲能助長指甲儲存潮氣、變軟,造成指甲向上彎曲,對此問題應酌情增加營養,去掉所戴的人造指甲。
  3、指甲無光澤
  若指甲呈現波浪狀且無光澤,揭示可能缺乏蛋白質,缺少維生素A及B或者揭示礦物質不足。對此可改善日常的膳食並每天補充多種維生素。外加維生素B6及鋅元素15克等即可。指甲無光全部白色則提示可能罹患肝臟疾患,此時可請內科醫生檢查幫助診治。

  4、指甲蒼白
  這也許是缺乏鋅元素及維生素B6不足的徵象,抑或由於貧血所引起。通過改善飲食營養狀況後指甲蒼白的症狀仍然持續存在,那麼就該向醫生求教,查明原因。
  5、指甲出現凹痕
  此種病甲表現提示身體內鈣質、蛋白質、硫元素的缺乏,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從蛋類、大蒜中取得,經常食用為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