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石效平

  小兒雙下肢蜷曲:腸痙攣發作時主要表現為持續、難以安撫的哭吵。主要表現為哭鬧不安,可伴有嘔吐、面頰潮紅、翻滾、雙下肢蜷曲等症狀。
  常見病因有:
  一、胃腸道因素。
  1、腸道氣體產生過多。
  腸道氣體有四大來源:吞下的氣體;中和胃酸產生;從血中彌散而來以及細菌發酵產生。
  2、腸道動力增高。
  3、胃腸道激素。
  4、飲食因素。一些研究顯示,母乳餵養兒發生腸痙攣與母親飲用奶有關,食物過敏可能是腸痙攣發生的一個原因。
  5、其他因素。
  二、非胃腸道因素。
  腸痙攣依據是反覆發作,而在發作間期缺乏腹部異常體徵。過去發作史對診斷有幫助。而重要的是須先除外器質性疾患。特別是容易和多數外科急腹症相混淆,應注意鑑別。常見病如膽道蛔蟲病、蛔蟲團腸梗阻、闌尾炎、腸套疊,以及較少見的腸扭轉、腸穿孔、胰腺炎、嵌頓性疝、先天性腸旋轉不良、膽道痙攣、膽囊炎、腎結石、小型膽總管囊腫腹痛及迴腸遠端憩室腹痛等,均應認真鑑別,作必要的檢查。有的內科疾病也可引起較重的腹痛,如大葉肺炎起病時,急性心力衰竭導致肝臟迅速增大時等。如小兒不合作,檢查不滿意時,可適當應用鎮靜劑,待其入睡後仔細檢查其腹部,並聽診心、肺。過敏性紫癜的腹痛實際也是過敏性腸痙攣,如同時出現皮疹,可與單純的腸痙攣區別,但須注意紫癜的腸痙攣有時可繼發腸套疊,不可忽略。還要注意有些小嬰兒腸痙攣反覆發作幾天後,可突然發展為腸套疊。偶見腹型破傷風,臨床表現為痙攣性腹痛,但系腹肌痙攣而非腸痙攣,其治療與預後和腸痙攣完全不同,更需注意。腹型癲癇表現為突然發作腹部絞痛,多在臍周,有時在其他部位,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反覆發作較少,腹部檢查正常,而腦電圖有癲癇改變。屢次腹部檢查無固定壓痛與腫物,反覆大便檢查無蟲卵及潛血,胸部心肺聽診無異常,必要的心電圖、腦電圖檢查無異常發現,X線胸腹部檢查無異常時也要考慮其他原因。如嬰兒期啼哭不止可能是由於飢餓、尿布沾滿大小便而感不適,或身體其他部位不適以及要人抱等非疼痛原因,有時腹痛為精神因素引起,如受精神創傷、以及驚恐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