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宜

  視覺失認是感覺到的物象與以往記憶的材料失去聯絡而變得不認識,即認識不能。它是指由於大腦區域性損害所致的一種後天性認知障礙。患者面對某物,能通過其他感覺通道對它進行認識,而唯獨喪失了經由某一特定的感覺通道和相應的感官認識自己所熟悉的物品、自體或視覺空間的能力。這種認識不能並非由於感覺、語言、智慧、記憶等障礙所致,也不是由於患者不熟悉該物體所致,常由大腦半球特定的功能部位受損所引起。大多數失認症的表現形式是特異性的。失認症與其他大腦功能異常一樣,也是有兩大腦半球的不對稱性。
  視覺失認是腦損害患者無視覺、聽覺、軀體感覺、意識及智慧障礙,但不能通過某一種感覺辨認以往熟悉的物體,卻能通過其他感覺識別。例如,患者看到手錶不知為何物,但觸控手錶外形和聽到表走動的聲音,立刻就辨認是手錶。
  視覺失認症常見的型別有統覺性失認症、聯想性失認症、顏色失認症和麵孔失認症。患者的初級視皮層17區、外側膝狀體、視覺通路、視神經和眼的功能和結構正常無損;腦局灶損傷可分別在2-4視覺皮層區(V2,V3,V4)或顳下回、顳中回、顳上溝,也常見枕一顳間的聯絡纖維受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