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副主任醫師 李景輝

  口脣泛紅是面板黏膜淋巴結綜合使口咽部的改變的最初表現。面板黏膜淋巴結綜合徵又稱川崎病(Kawasakisyndrome),為一種急性全身性血管炎,以嬰幼兒發病為主.儘管許多學者做了大量研究,川崎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大量流行病學和臨床觀察顯示,川崎病是由感染所致,鑑於這種自限性疾病所表現出的發熱,皮疹,結膜充血,頸淋巴結腫大以及好發於兒童,爆發流行時明顯的地域分佈都提示其發病與感染有關。口脣泛紅所相關的川崎病應與以下疾病相鑑別:
  1、猩紅熱:①皮疹在發病後第3天才開始;②皮疹形態接近麻疹和多形紅斑;③好發年齡是嬰幼兒及較小兒童時期;④青黴素無療效。
  2、幼年類風溼病:①發熱期較短,皮疹較短暫;②手足硬腫,顯示常跖潮紅;③類風溼因子陰性。
  3、滲出性多形紅斑:①眼,脣,無膿性分泌物及假膜形成;②皮疹不包括水皰和結痂。
  4、典型結節性動脈周圍炎:①後者的血管炎顯示明顯的類纖維樣壞死(fibrinoidenecrosis),而MCLS則少見這種壞死性變化或僅有輕微變化;②典型的結節性動脈周圍炎難得涉及肺動脈。
  5、系統性紅斑狼瘡:①皮疹在面部不顯著;②白細胞總數及血小板一般升高;③抗核抗體陰性,④好發年齡是嬰幼兒及男孩多見。

  6、嬰兒型結節性多動脈類與出疹性病毒感染:①脣潮紅,乾裂,出血,呈楊梅舌;②手足硬腫,常跖潮紅及後期出現指趾端膜狀脫皮;③眼結膜無水腫或分泌物;④白細胞總數及粒細胞百分數均增高,伴核左移;⑥血沉及C反應蛋白均顯著增高。
  7、急性淋巴結炎:①頸淋巴結腫大及壓痛較輕,區域性面板及皮下組織無紅腫;②無化膿病灶。
  8、病毒性心肌炎:①冠狀動脈病變突出;②特徵性手足改變;③高熱持續不退。
  9、風溼性心臟炎:①冠狀動脈病變突出;②無有意義的心臟雜音;③發病年齡以嬰幼兒為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