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支修益

  液氣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常表現為胸悶、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如果不積極治療還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因此早發現早診斷對於該疾病的治療和預後是非常關鍵的。臨床上診斷液氣胸除了依據其症狀表現外,還需要與肺栓塞、張力性氣胸、急性心肌梗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氣管哮喘等進行進行區分,以免誤診誤治。
  診斷液氣胸需要與以下疾病進行區分:
  1、肺栓塞:
有栓子來源的基礎疾病,無氣胸體徵,胸部X線檢查有助於鑑別。
  2、張力性氣胸:胸壁、肺、支氣管或食管上的創口呈單向活瓣,與胸膜腔相交通,吸氣時活瓣開放,空氣進入胸膜腔,呼氣時活瓣關閉,空氣不能從胸膜腔排出,因此隨著呼吸,傷側胸膜腔內壓力不斷增高,以致超過大氣壓,形成張力性氣胸,又稱壓力性氣胸或活瓣性氣胸。
  3、急性心肌梗死:有類似於氣胸的臨床表現,如急性胸痛、胸悶、呼吸困難、休克等臨床表現,但患者常有冠心病、高血壓病史,心音性質及節律改變,無氣胸體徵,心電圖或胸部X線檢查有助於鑑別。
  4、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困難是長期緩慢加重的,支氣管哮喘有多年哮喘反覆發作史。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氣管哮喘患者呼吸困難突然加重且有胸痛時,應考慮併發氣胸的可能,胸部X線檢查可助鑑別。

  5、肺大皰:起病緩慢,病程較長;而氣胸常常起病急,病史短。X線檢查肺大皰為圓形或橢圓形透光區,位於肺野內,其內仍有細小條狀紋理;而氣胸為條帶狀影,位於肺野外胸腔內。醫學|教育網整理肺周邊部位的肺大皰易誤診為氣胸,胸片上肺大皰線是凹面向側胸壁;而氣胸的凸面常朝向側胸壁,胸部CT有助於鑑別診斷。經較長時間觀察,肺大皰大小很少發生變化,而氣胸形態則日漸變化,最後消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