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徐欣

  思維破裂指病人在意識清晰的情況下,思維聯想過程的破裂,思維內容缺乏內在意義上的連貫性和應有的邏輯性。病人的言談或書寫內容,單獨語句上,甚至語句與語句間,缺乏內在意義上的聯絡。因此,病人的話令人費解。思維破裂的臨床表現是多種多樣、千變萬化的,大致可分為思維形式障礙和思維內容障礙兩類。思維形式方面障礙包括思維過程加快、減慢,表象和概念之間的非規律性的結合。思維內容方面的障礙主要表現為妄想,超價觀念、強迫觀念。

       思維破裂應與以下病症相鑑別診斷:
  思維奔逸:
思維奔逸主要指思維聯想速度的加快、量的增多。病人表現為健談、說話滔滔不絕、口若懸河,自感腦子特別靈,反應特別快,不假思索即可出口成章,如搞寫作,頗有一揮而就,下筆千言之勢。但由於病人易轉換話題,做事有始無終,不能貫徹到底,結果往往幹事虎頭蛇尾,一事無成。這類症狀多見於輕微躁狂病人。
  思維遲緩:思維遲緩與思維奔逸相反,它是思維活動顯著減慢,聯想困難,思考問題吃力,反應遲鈍為主要特點。病人表現為言語簡短,語速減慢,語量減少,聲音低沉。病人自己往往描述為腦子變得遲鈍了,什麼也想不起來了等,這類症狀見於各種抑鬱狀態。

  思維貧乏:思維貧乏與思維遲鈍的表現較相似,但本質則不同,思維貧乏的特點是思維內容空虛,概念和詞彙貧乏,對一般詢問往往無明確的應答反應,或僅簡單的答“不”、“是”、“對”、“有”、“沒有”等較簡單的詞。病人有時能描述自己“腦子空虛,既沒有什麼可想的,也沒有什麼可說的”。思維貧乏往往與情感淡漠、意志缺乏同時出現,構成精神分裂症的三項基本症狀。另外,思維貧乏也見於腦器質性精神病。
  思維鬆弛:思維鬆弛又稱思維散漫,指病人的思維活動聯想鬆馳,內容散慢,對問題的敘述不夠中肯,也不切題,缺乏一定的邏輯關係,以致使人感到相互交談困難,對其言語的主題及用意也不宜理解。嚴重時可發展到破裂性思維的程度。思維鬆馳多見於精神分裂症早期。
  思維不連貫:思維不連貫指病人的言語顯得更加雜亂無章,像是詞的雜拌,語句的片段,毫無主題可言。它表面上與思維破裂非常相似,但有以下不同點:①思維破裂出現在意識清晰的情況下,而思維不連貫出現在病人存在嚴重意識障礙的情況下:②思維破裂主要見於精神分裂症,而思維不連貫主要見於感染中毒性精神病,顱腦外傷引起的意識障礙及其精神病、癲癇性精神病;③思維破裂是語句的雜伴,而思維不連貫是詞的雜拌。
  思維中斷:思維中斷指病人在無意識障礙,又無明顯的外界干擾等原因的情況下,思維過程在短暫時間內突然停頓,或言語突然停頓。思維中斷並不受病人的意願所支配,可伴有明顯的不自主感。具體表現為病人在談話過程中,突然停止,一般停頓的時間較短,可以轉換話題,也可以不轉換話題。

  邏輯倒錯性思維:邏輯倒錯性思維是以思維聯想過程中邏輯的明顯障礙為主要特徵,其特點是推理過程十分荒謬,既無前提,又無邏輯根據,推理離奇古怪,不可理解,甚至因果倒置。多見於精神分裂症,其次見於偏執性精神病和某些病態人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