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石崧

  說到鼾症,人們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睡覺過程中發出的呼呼響聲。可它的危害之大,特別是對小兒,可能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

  鼾症是危害小兒健康的常見病,是小兒夜間睡眠呼吸暫停的先兆,它不僅在夜間打鼾影響睡眠質量,通常還伴有白天症狀,如精力不集中、乏力睏倦、打瞌睡、學習成績下降等。病程過長、病情較重,未能及時治療,還能引起更嚴重的影響兒童的生長和智力發育,甚至危及生命、夜間猝死、造成畸形面容等。其最常見的原因有腺樣體肥大、扁桃體肥大等。下面一起來認識一下發病率較高的致病原因:腺樣體肥大。

  正常生理情況下,兒童6~7歲時腺樣體發育為最大,青春期後會逐漸萎縮,到成人則會基本消失。若腺樣體增生肥大並且引起了相應症狀則為腺樣體肥大,家長應該引起重視了。

  那麼,出現哪些症狀,家長需要帶孩子就診呢?

  首先,最直接的症狀:由於阻塞通氣道,說話時帶閉塞性鼻音、睡眠時打鼾、呼吸暫停,很可能出現了腺樣體肥大的病症,要注意了!別小看鼻咽部的這塊組織,除了引起鼾症,還可能伴發耳、鼻、咽、喉、氣管各處的症狀,如中耳炎、鼻炎、鼻竇炎、咳嗽、氣管炎。長期的鼻通氣道阻塞,還會一起一些全身症狀,如營養髮育不良、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驚醒、磨牙、遺尿等。小兒長期的張口呼吸,還會影響面骨發育——醫學上稱為“腺樣體面容”!通俗來講,也可稱為“痴呆面容”,這可是不可逆的面部畸形!一定要引起重視。主要表現為:上頜骨變長。顎骨高拱,牙列不齊,上切牙突出,脣厚,缺乏表情。因此,家長一旦發現上述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影響小兒生長髮育或出現生命危險。

  那如何診斷該病呢?

  前鼻鏡檢查即可見鼻咽部淡紅色塊狀隆起,電子鼻咽鏡可以更清晰、更明確的診斷以及評估阻塞後鼻孔的程度。另外X線側位片、CT掃描也有助於診斷。

  診斷明確後,及時治療就顯得很重要了。

  症狀略輕的小兒可以進行一般保守治療:注意營養,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有其他原發病的要積極治療。隨著年齡增長,腺樣體可能逐漸萎縮,症狀減輕或消失。但若保守治療無效,則應儘早進行腺樣體切除的手術治療,如扁桃體也有明確的手術適應症可一併手術切除,解除阻塞,恢復正常通氣,從而治癒小兒鼾症並改善其併發症狀。手術一般實施全身麻醉,在鼻內鏡下暴露腺樣體,直視下手術,定位明確,減少術中出血,能及時止血。目前常用的切除方式有XPS刨削器手術、低溫等離子射頻消融手術。術後恢復較快,不影響小兒的正常生活。

  通過以上講述,希望大家對小兒鼾症,特別是腺樣體肥大,應該有了一個直觀的認識。為了小兒的身心健康,爸爸媽媽們趕緊學起來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