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任醫師 段學忠

  腦卒中(急性腦血管病)俗稱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的腦血流迴圈障礙和腦組織功能、結構受損,分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兩大類。腦卒中是成年人致殘的第一原因和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1、腦中風發作前的常見症狀:
  腦中風的最常見症狀通常是身體一側的臉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無力。其它症狀包括,特別是身體一側的臉部、手臂或腿出現麻木;神志迷亂、說話或理解困難;單眼或雙眼識物困難;走路困難、眩暈、失去平衡或協調能力;無原因的嚴重頭痛;軟弱無力或失去知覺。發生這些症狀的人應該立即就醫。
  80%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健康飲食、經常鍛練身體和不使用菸草製品是成功的關鍵。這三項簡單措施將不僅顯著減少中風發生的機會,而且將有助於預防大多數2型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某些型別的癌症。
  (1)避免使用菸草:無論是紙菸、雪茄、菸斗或是咀嚼菸草,菸草都對健康有害。接觸二手菸草煙霧也是危險的。好訊息是在人們停止使用菸草製品中風的危險立即開始下降,並且在一年後可下降達一半。
  (2)健康飲食:平衡的飲食對於健康的心腦血管系統至關重要:包括大量水果和蔬菜、未加工的穀物、瘦肉、魚和豆類以及限制鹽、糖和脂肪的攝入。
  (3)經常鍛練身體:每天至少30分鐘經常鍛練身體有助於保持心腦血管健康;在大多數日子至少60分鐘有助於保持健康體重。

  2、腦中風的預防:
  (1)及時治療可能引起腦中風的疾病,如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高粘滯血癥、肥胖病、頸椎病等。高血壓是發生中風最危險的因素,也是預防中風的一箇中心環節,應有效地控制血壓,堅持長期服藥,並長期觀察血壓變化情況,以便及時處理。
  (2)重視腦中風的先兆徵象,如頭暈、頭痛、肢體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一旦小中風發作,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3)消除中風的誘發因素,如情緒波動、過度疲勞、用力過猛等。要注意心理預防,保持精神愉快,情緒穩定。提倡健康生活方式,規律的生活作息,保持大便通暢,避免因用力排便而使血壓急劇升高,引發腦血管病。
  (4)飲食要有合理結構,以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為宜,適當多食豆製品、蔬菜和水果,戒除吸菸、酗酒等不良習慣。每週至少吃三次魚,尤其是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或者服用深海魚油。ω-3脂肪酸能夠調節血液的狀態,使血液較不容易形成凝塊,進而防止腦梗塞。
  (5)戶外活動(特別是老年人)應注意保暖。應在室內逐步適應環境溫度,調節室內空調溫度,不宜過高,避免從較高溫度的環境突然轉移到溫度較低的室外。
  此外,腦中風患者還要注意平時外出時多加小心,防止跌跤;起床、低頭繫鞋帶等日常生活動作要緩慢;洗澡時間不宜過長等。

  希望大家多瞭解一些腦中風在發作之前的症狀,以便做好及時的預防,腦中風患者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注意健康的飲食,要需要多加的鍛鍊身體,少吸菸喝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