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整復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本立

  誤區一  整形美容概念不清
  美容有生活美容和醫學美容之分。生活美容限於不侵入人體組織、不損傷出血的美容手段,如一般面板清潔護理、做面膜等,常設在美容院或美髮店。
  而醫學美容屬於整形外科的一部分。整形外科是大型綜合醫院的一個三級學科,它包括整形再造外科和美容整形外科,前者是對因先天畸形、發育異常、外傷、感染、或腫瘤等造成的人體結構異常進行手術修復,如脣裂(兔脣)修復、燒傷整形等。而美容整形外科是為了改善外觀和自信對人體的正常結構進行手術再塑形,如吸脂減肥、隆胸隆鼻、面部輪廓改變等,這就是所說的醫學美容。醫學美容必須由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在有醫療執業許可證的醫療單位完成。如果在美容院、美髮店等非醫療機構進行醫學侵入性美容,甚至包括紋眉、紋眼線等,且不論效果,連基本的避免肝炎、愛滋病等交叉感染的保證都沒有,將極其危險,同時也是非法的。
  人對自身美的追求是永恆的,而且隨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外科市場需求迅速擴大。但我國在人才培養、行業管理、科普知識宣傳等方面還遠遠落後,不能滿足需求,甚至造成美容市場混亂、美容事故頻頻發生。
  誤區二  憑廣告宣傳來選擇就醫
  目前各種美容整形廣告充斥媒體,難免魚龍混雜,甚至有美容院等非醫療單位也明目張膽做起醫學美容廣告,上當受騙者眾。即使是某些醫療單位的廣告宣傳,也由於利益驅動或本身專業水平的限制,以很多錯誤資訊誤導求醫者。而真正有條件開展美容整形的大醫院很少有做廣告宣傳的,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國有大型綜合醫院在體制上不可能進行這種類似的市場運作行為。當然集中在這些大醫院的真正受過專業培養的整形外科醫師,也應該改變觀念。不能僅僅被動的去收拾非法行醫造成的手術失敗的爛攤子,而應該主動進行科普知識的宣傳,提高求醫者的鑑別能力。

  誤區三  只要是醫生就可以做美容手術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和有醫療執業許可證的醫療單位是美容手術的兩大要素,缺一不可。
  整形外科醫師和其它如腦外科、心臟外科一樣,醫學院校畢業後,再需要長達5-8年的專科培養才能勝任不同難度的手術。由於歷史原因,整形美容外科只是在改革開放以後才真正開始擴大發展,以前也只有北京上海等少數幾個醫學院校培養專科人才。因此我國真正受過系統專業培養的整形外科醫師並不多,難以滿足近年來迅速膨脹的美容需求。另一方面,整形美容和口腔牙科一樣,很容易切入市場,可以開診所或以承包方式依附於醫院,有利可圖。因此不少其它如普外科、燒傷科、五官科等醫師,未經系統的專業培養,紛紛改行從事整形美容,這就難以保證醫療質量。有些甚至具有高階職稱或是退休老專家,求醫者很難甄別。有些僅僅憑某國內外的幾個學習班的短期培訓就操刀營業。這種非整形專業的醫師進行美容手術是法律所不允許的,不符合醫師法,是造成美容事故的主要原因。由於我國醫師資格證才剛開始辦理,這方面的管理還有待加強。因此求醫者在選擇醫師時,要睜大眼睛。在政府大型綜合醫院內,分科明確,專病專治,有嚴格的三級醫師負責制度。專科醫師資格經政府衛生人事部門核定,就不存在疑問。

  具有醫療執業許可證的醫療單位是美容手術的另一要素。即使整形專科醫師到沒有醫療許可證的美容院做手術也是非法的。像中心醫院的手術室,空氣都是過濾淨化的。即便如此,也都不能絕對保證不發生感染風險。試想在那種“白天是手術室,晚上是臥室”的個體診所或美容院做手術能有什麼保障。醫術再高明,也要受到客觀條件的限制。
  誤區四  盲目選擇最新技術
  臨床醫學進展比較慢,並不像計算機技術那樣是日新月異。而且我們面對的是人體,新技術的開展需要科學謹慎。醫療市場上熱衷於新技術炒作,除具有吸引力外,新技術可以高收費不易受價格部門的限制恐怕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例如整形美容某些新型注射植入材料的應用,目前還沒有得到學術界的認可,在政府大型醫院都不敢使用,歐美國家也同樣持觀望態度,而大多數盈利性醫療單位甚至美容院都在大規模應用。再比如廣告宣稱的一種新技術叫“高分子雙眼皮”,筆者開始還未聽說過,經瞭解所謂的“高分子”原來是指最普通的“尼龍”縫線。捧腹的同時倒也感嘆發明者挖空心思的功力。
  誤區五  盲目相信無風險、不住院、不開刀、無痛苦的美容方法
  整形美容手術都是有代價的,而且要冒一定的風險,這是不爭的事實。得與失需要求醫者和醫師認真權衡。如果醫師不交代任何風險,要麼是他根本不知道還有風險,抑或想誘勸您接受手術,以獲取他的手術經驗或經濟利益。雖然到正規大醫院,選擇最好的專科醫師也不可能絕對避免手術風險,但一個資深的醫師就表現在他能夠及時發現問題並正確處理,將這種風險降到最低。
  住院開刀受痛苦是所有人都懼怕的,某些所謂新技術也正是抓住了這種普遍的心理。可是如果不顧安全性和遠期效果,雖然圖一時的方便,但最終受害的還是您自己。當然簡化治療過程,減輕手術痛苦也是醫師所追求的,但必須權衡多方面的利弊。實際上,現代醫學技術的發展,可以使得手術中和手術後完全沒有疼痛。
  誤區六  手術收費越高,水平越高
  目前我國開始實行盈利性和非盈利性醫療單位的分類管理。國有的大型綜合醫院都為非盈利性醫院,執行政府的非盈利性收費標準,不可逾越。而盈利性的醫院、門診部或診所規模一般比較小,其收費不受政府物價部門的限制。收費的高低並不反映醫療水平的高低。而某些盈利性的單位甚至美容院,更是盲目熱衷於開展所謂新技術,或故意混淆概念,以謀取暴利。
  誤區七  手術實行“包工包料”
  整形美容常常藉助於植入異體異種材料或人工材料。如隆乳、隆鼻、隆下巴等。因材料性質和來源不同,其優劣程度和價格也相差甚遠。筆者接待的很多接受了這類手術的病人,對植入的材料一無所知,甚至出了問題回頭也無任何記錄可查。這往往就是採取的“包工包料”制,即雙方僅僅認可一個手術收費總額,而植入材料完全由手術者選擇,最多隻是告訴你籠統的材料種類。而這種盈利性的醫療行為必將導致偷樑換柱,以次充好,以國產材料替代進口材料。因此在準備接受這類手術之前,必須瞭解植入材料的性質種類、品牌、生產商、生產和經營許可證、進口許可證、質量保險等。不要被新材料、新名稱、洋名稱所矇騙。而且手術方式和植入材料都應該有詳細記錄,妥善儲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