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國喜

  一過性血尿,可由花粉,化學物質或藥物過敏引起。劇烈運動後,可發生一過性血尿,甚至肉眼血尿,病毒感染(如感冒)偶爾亦可發生,通常無重要意義。只有多次檢查為真性血尿才應重視,應作進一步檢查。
  劇烈運動後,可發生一過性血尿,甚至肉眼血尿。病毒感染(如感冒)偶爾亦可發生血尿,通常無重要意義。只有多次檢查為真性血尿才應重視,做進一步檢查。
  以下疾病也是引起一過性肉眼血尿的常見病因:
  1、溶血尿毒症綜合徵
  Gasser(1955)首先報道5例兒童發生溶血性貧血、急性腎功能不全和血小板減少等綜合表現。以後對這種具有三聯綜合徵者稱為溶血尿毒症綜合徵(haemolytic uraemic syndrome,HUS),也有人稱其為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貧血(microangiopathic hemolytic anemia)。典型的HUS係一種伴有紅細胞形態異常、臨床以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急性腎衰竭為特徵的綜合徵。
  2、急性風溼熱腎損害
  急性風溼熱腎損害是由風溼熱引起的雙腎短期、非進展性、病理改變較輕的一種免疫性損害。
  3、溶血尿毒綜合徵
  溶血尿毒綜合徵(heomlytic uremic syndrome,HUS):是以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為特徵的一種綜合徵。主要見於嬰幼兒,國內報道僅數十例,以學齡兒童多見。本症是小兒急性腎功能衰竭常見的原因之一,曾在阿根延、北美、南美洲有過小流行。本病尚無特殊療法,死亡率曾高達77%,近年來由於綜合療法特別是早期腹膜透析的應用,病死率已下降至4.5%。

  4、小兒溶血尿毒綜合徵
  溶血尿毒綜合徵(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HUS)是一種累及多系統、以微血管病性溶血、急性腎功能衰竭和血小板減少為主要特徵的臨床綜合徵,是小兒急性腎功能衰竭常見的病因之一。1/3以上的HUS患兒可有神經系統受累的表現。由於HUS與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thrombotic throm bocytopenic purpura,TTP)在病因、發病機制和臨床表現方面均有共同之處,目前越來越多的學者認為兩者是同一疾病不同階段的臨床表現,可統稱之為HUS/TTP或血栓性微血管病(thrombotic microangiopathy,TMA)。在HUS組織病理損傷是一種血栓性微血管病,很多功能和病理變化是內皮細胞損傷的結果,腎臟受累最重。小兒較成人多見。隨著診療技術的日趨完善,HUS的預後已有所改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