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萬志榮

  脊髓源性間歇性跛行由脊髓受壓迫所致的間歇性跛行,多為頸椎或胸椎退變性疾患長期壓迫脊髓,導致供血障礙、缺氧所致。步行時間較久時出現胸、腹或下肢的束帶感,以致不能長期行走,需要休息幾分鐘後症狀改善,方可繼續步行。此類病人有錐體束徵陽性表現,平時走路即有步態不穩,或足底踩棉花感,想到此症時容易區別。在病變早期,錐體束徵不明顯,但在出現間歇性跛行期可為陽性。對於同時存在頸椎、腰椎狹窄的病例,可通過病史及體格檢查鑑別引起症狀的病變部位。

  脊髓的血液供應比較特殊,全是些小的終末動脈,管腔較細。隨著年齡的增長,動脈內膜逐漸增厚、變脆,血液中過多的脂類物質乘虛而入,使本來就細的動脈管腔變得更狹窄,血流減少。由於這些原因加上先天不足的因素,在特定誘因下就出現脊髓缺血。

  脊髓缺血的早期表現就是間歇性跛行。由於下肢的活動受著脊髓的支配,當行走時,脊髓內的神經細胞興奮性增加,對氧氣和能量的需求增多,而這時由於脊髓的動脈硬化、管腔狹窄、血供不足,這樣就造成脊髓神經細胞缺血。在走一段路後就會感到雙下肢無力,而且越走越無力,最後不能行走。休息片刻後由於脊髓供血改善,無力現象消失;但是再行走時無力現象再現,這種現象醫學上稱為“間歇性跛行”,這是脊髓缺血的黃牌警告。如果此時進行有效的治療,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若治療不及時,缺血現象繼續發展,就可能發生脊髓血栓形成,出現雙下肢癱瘓、感覺喪失及大小便失禁,造成終生遺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