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杜心如

  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主要表現為橈骨莖突部侷限性疼痛。本病起病緩慢,逐漸加重,出現腕部拇指一側的骨突(橈骨莖突)處及拇指周圍疼痛,拇指活動受阻,在橈骨莖突處有壓痛及摩擦感,有時在橈骨莖突有輕微隆起豌豆大小的結節。若把拇指緊握在其他四指內,並向腕的內側(尺側)作屈腕活動,則橈骨莖突處出現劇烈疼痛。在急性期,區域性可有腫脹。當腫大的肌腱通過狹窄的腱鞘這一“隧道”時,拇指在屈仲時,會發生響聲,對此又有“彈響指”之稱。
  根據腱鞘炎的典型症狀及體徵,如橈骨莖突部侷限性疼痛、隆起;伸拇受限,拇指做大幅度伸屈活動時產生疼痛,可放射至手、肘、肩等處。檢查時橈骨莖突處有輕度腫脹,區域性壓痛明顯。
  輔助以特有的誘發實驗,診斷較為明確。臨床上應注意其合併疾患,並應進行相應的影像學檢查,以排除區域性韌帶、骨等組織損傷及各種退行性改變。
  診斷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須與交叉綜合症、第一腕掌關節關節炎及舟大小多角關節炎相鑑別。交叉綜合症比較罕見,疼痛腫脹部位位於腕關節近側4cm左右的肌腹交叉處。而相鄰關節的骨性關節炎多有影像學方面的改變,如骨贅形成、關節軟骨退變硬化,關節間隙改變等。
  橈骨莖突部侷限性疼痛的臨床診斷要點:
  本病常見於家務勞動及手工操作者,中老年婦女多見,女與男比例約為6∶1,起病緩慢,主要表現為:橈骨莖突部侷限性疼痛,隆起;伸拇受限,拇指做大幅度伸屈活動時產生疼痛,可放射至手,肘,肩等處。

  主要表現是腕橈側疼痛,可向手及前臂放射。拇指活動無力。倒熱水瓶時疼痛明顯。可有彈響和閉鎖。區域性可見有小的隆起,並能觸及到小的硬結,有壓痛。Finkelstein試驗即握拳尺偏實驗:拇指握於掌心,然後握拳,輕輕尺偏腕關節,橈骨莖突出現劇痛者為陽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