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外科/運動醫學科 主治醫師 肖士鵬

  一、總體目標:
  1、本階段是癒合階段。修復最初是從縫線和附著於骨上的鉚釘開始的。
  2、術後4周時肌腱修復的強度可達正常的20%。所以術後6周內禁止做上肢的主動運動,因 為那樣會牽拉修復的組織和破壞肌腱的附著生長。
  3、保護修復的肌腱並保持關節活動度和預防瘢痕粘連的發生。
  4、減輕炎症和疼痛。
  5、利用三角帶或使上肢外展的枕頭解除修復肌腱的張力。
  二、避免的活動:
  1、主動的關節活動,儘管只是輕微或沒有疼痛。
  2、由坐臥位站起時撐手。
  3、伴有加重性疼痛的被動關節活動或牽伸,而引起肌肉痙攣或緊張。
  三、應該做的事情:
  1、懸吊情況下可以完成家庭或工作的日常活動。
  2、冰敷肩膀3-4次/天,每次20分鐘,可以使用冷療袖帶或冰袋。
  3、手術醫生可能會在術後6周內推薦你做物理治療。開始的時間取決於你肩袖撕裂的程度,殘留組織的質量和有無合併其他結構組織的損傷。
  4、治療師會督促你進行一系列的活動加強肩關節、肩胛帶、肘、腕和手的運動能力。
  5、平臥位時肘下墊枕保持上肢微前屈位,而且有助於減輕疼痛,禁忌後伸位。
  6、只有在運動或洗澡時才能去除三角帶或制動裝備。制動需要維持4周,第4周到第6周再逐漸去掉。一般情況是這樣,具體每個病人的情況,時間會有所不同。這和病人損傷的程度、組織的完整性和手術醫生的決策有關係。

  7、第6週末時可以開始腰水平的主動活動。
  8、可以坐在靜止性的功率自行車上進行有氧運動而不要進行跑步訓練。
  注:階段的劃分不能嚴格按時間的長短,由第一階段進階到第二階段前需達到下列條件
  1、手術部位適當的修復程度
  2、良好的制動和對注意事項的高依從性
  3、獲得足夠的關節活動度,包括角度和質量。一般情況下要達到被動前屈120-140度,被動外旋30-60度
  4、炎症和疼痛得到有效控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