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文廣

  半月板受傷的診斷治療
  月板損傷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身體及股部猛然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股骨髁與脛骨之間,受到旋轉壓力,而致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的作用
  簡單的說,半月板的功能即在於穩定膝關節,傳佈膝關節負荷力,促進關節內營養。正是由於半月板所起到的穩定載荷作用,才保證了膝關節長年負重運動而不致損傷。
  病因
  半月板損傷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身體及股部猛然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股骨髁與脛骨之間,受到旋轉壓力,而致半月板撕裂。扭傷時膝關節屈曲程度愈大,則撕裂部位愈靠後,外側半月板損傷的機制相同,但作用力的方向相反,破裂的半月板如部分滑入關節之間,使關節活動發生機械障礙,妨礙關節伸屈活動,形成“交鎖”半月板損傷可發生在半月板的前角、后角、中部或邊緣部。損傷的形狀可為橫裂、縱裂、水平裂或不規則形,甚至破碎成關節內遊離體。分類有:邊緣撕裂,橫行撕裂,縱行撕裂,水平撕裂以及前後角撕裂。嚴重創傷病例的,半月板,十字韌帶和側副韌帶可同時損傷。
  半月板損傷後,膝關節有劇痛,不能自動伸直,關節腫脹。膝關節間隙處的壓痛是半月板損傷的重要依據。
  平時的注意點
  1、飲食上少食油膩,高脂肪,多食蔬菜水果,少食細糧,多食粗糧。

  2、上下樓梯時,必須全神貫注,且踏穩之後,再動第二步,才可避免外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