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淚囊炎的黏液囊腫或化膿性囊腫都可以與篩竇溝通,形成篩竇淚囊瘻,當分泌物經篩竇從鼻腔排出,囊腫可縮小甚至消失,症狀可減輕,有和鼻腔引流手術一樣的效果。
  篩竇淚囊瘻的確切原因至今尚無定論。淚囊炎常繼發於鄰近組織如結膜、鼻腔和鼻旁竇的炎症,或一些特殊感染如結核或梅毒等。原發於淚道系統者,原因不清楚。正常情況下,淚道黏膜完整,淚液引流通暢,淚液有一定抗菌能力,淚囊並不容易發生炎症。
  以下疾病也是導致篩竇淚囊瘻的常見病因:
  1、淚囊炎
  非特異性淚囊炎(dacryocystitis)一般表現為慢性和急性兩種,而以慢性最常見,急性淚囊炎(acute dacryocystitis)常是慢性淚囊炎的急性發作,原因是由於毒力強的細菌如鏈球菌或混合肺炎鏈球菌等感染所致。可以無淚溢史而突然發生。
  2、急性淚囊炎
  急性淚囊炎(acute dacryocystitis)多由慢性淚囊炎轉變而來,但也有開始即為急性原發細菌感染者。
  3、新生兒淚囊炎
  新生兒淚囊炎是由於鼻淚管下端的胚胎殘膜沒有退化,阻塞鼻淚管下端,導致淚液和細菌瀦留在淚囊內,引起繼發性感染所致。新生兒淚囊炎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嬰幼兒先天性眼病,也是小兒眼科常見病,多發病。表現為嬰兒的眼睛經常是淚汪汪的。在嬰兒的眼睛裡有許多濃性分泌物流出,發病時間可早可晚,有的是出生後第一天就有症狀,有的可以是一週後或者一個月以後出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