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徐欣

  在資訊爆炸時代,人們對資訊的吸收是成平方數增長的,但人類的思維模式還沒有很好地調整到可以接受如此大量資訊的階段,由此就會造成一系列的自我強迫和緊張。“資訊成癮”一詞也是在這個背景下而產生。
  “資訊成癮”多發於年齡在25歲到40歲之間的高學歷者,具體症狀是,每天都將大量時間花在上網瀏覽資訊,看報紙、雜誌上,但心裡還是不踏實,總覺得漏掉了資訊。
  資訊成癮的病因:
  職業上的重複行為容易造成“資訊成癮”
  成癮行為分為化學物質成癮和行為成癮兩種。化學物質成癮很容易理解,比如對海洛因、鴉片、可卡因的依賴。另外一種就是行為成癮。與化學物質成癮一樣,行為成癮者也會重複做一件事情而自己無法剋制,比如不能控制自己去不停地上網,或者不停地收集某種東西,很多女孩子就會不停地買各種樣式的包。資訊成癮,不僅在行為上成癮,而且在心理上也已經成癮。成癮者對於瀏覽資訊有著極強的心理需要,不停地重複著收集資訊這一行為。一旦被迫中止,就會產生痛苦、焦慮的情緒,還出現了軀體症狀。“資訊成癮”的人工作很被動,工作目的大多停留在維持生活上,而沒有把對生活的理想和追求寓於工作之中。在收集資訊的過程中,他們沒有主動地發揮自己的創造性,甚至找到有價值的資訊時,只是覺得有得交差了,而根本沒有成就感。

  無目標查閱資訊,生活沒有明確追求
  如果在查閱資訊時有明確的目標,我們就能夠鎖定查閱的範圍。如果沒有明確的查閱目標,我們就會無限地瀏覽資訊,查到任何時候都不夠,心理上也得不到獲得所需資訊後的成就感,只有不停地查下去。這在客觀上就導致了不斷重複同一行為,使大腦內部發生變化,最終形成“資訊成癮”。也有小部分成癮者瀏覽資訊只是為了消磨時間。他們的工作比較清閒,對於事業沒有追求,只有在不停瀏覽資訊的時候,他們才感覺自己是充實的,一旦停下來,他們就不知道幹什麼才好,覺得生活失去了意義。
  內向、拘泥細節的人容易患“資訊成癮”
  性格內項、拘泥細節的人,通常做事情會鑽牛角尖,大有“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勁頭,而且做事情的時候很追求面面俱到。他們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會非常投入,並且一旦認定某件事情就很難改變。因此他們更容易固執地去收集海量資訊,並且不願意漏掉任何一條哪怕是毫無意義的資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