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綜合科 副主任醫師 李侗曾

  假結核結節病臨床症狀以 咳嗽、氣促、低熱為主,影像示兩肺斑點結節狀陰影,右側胸腔少量積液,PPD皮試呈陽性反應,胸液結核抗體呈強陽性。
  假結核結節病患者原於血吸蟲病疫區及有疫水接觸史,血行播散性肺結核的粟粒狀陰影分佈均勻、大小均勻、密度均勻,與 血吸蟲病的結節特點不同;血象檢查白細胞計數及嗜酸粒細胞百分數均明顯增加,大便孵化陽性為鑑別要點。當疑為本病時,應請寄生蟲防治部門專家會診,或投以診斷性治療。
  血吸蟲病引起的肝病變,為早期肝腫大,表面可見粟粒狀黃色顆粒(蟲卵結節)。晚期由於門靜脈分支周圍大量纖維組織增生,肝變硬、縮小,表面有大小不等的結節,形成血吸蟲性肝硬化,門脈側支迴圈的建立使食管下端靜脈及胃底靜脈曲張,脾因門脈高壓而淤血腫大,可引起脾功能亢進。血吸蟲引起的異位損害以肺和腦部最多見,肺內可見粟粒狀結節及結節周圍滲出性炎症,腦部可出現不同時期的蟲卵結節和膠質細胞增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