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徐欣

  如果一個人不會或者不能排解壓力,調整心理狀態,那麼就會患上心理疾病。心理疾病種類很多,表現各異,隨著社會的發展有可能出現更多的以前都沒有注意到或已經合理化的心理疾病。誇大狂就是一種心理疾病,它主要表現為極端狂妄自大。如何才能對誇大狂進行檢查,是人們非常關心的話題。檢查誇大狂可以根據臨床表現來進行。
  誇大狂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瞭,屬於內因性精神障礙。可能與個性、遺傳、文化背景等因素有關。
  按照巴甫洛夫學派的觀點,認為誇大狂以強而不可遏止型的人為多見。這類人的神經系統具有抑制過程不足,興奮過程佔優勢的特點。當遇到挫折時,神經系統的興奮過程就過度緊張,在大腦皮質形成了病理惰性興奮灶。這個“孤立性病灶”與異常牢固的情感體驗和意圖有關,並且由於它的興奮性非常強烈,通過負誘導的機制在其周圍出現廣泛的抑制,阻滯了大腦皮質其他部分對它的影響,因而患者對自己的精神狀態缺乏批判,這就是系統妄想形成的由來。
  誇大狂是偏執狂症的一種臨床表現。偏執狂具有獨特的臨床特徵,偏執狂的診斷以系統妄想為突出症狀,其妄想具有高度的系統性,內容比較固定,不荒誕,無明顯的不合邏輯,主題明確,且與患者處境有一定聯絡,即具有現實性。若不經深入瞭解,難以辨別其真偽。妄想不可動搖,持續至少6個月。內容始終沒有幻覺。病情雖遷延,社會功能良好,無精神衰退。病程標準,至少持續6個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