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徐欣

  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壓力越來越大,心理疾病也越來越多。有極端狂妄自大毛病的人被稱為誇大狂。
  人類在預防精神疾病的工作中已邁出了歷時數10年的艱鉅歷程,許多精神障礙,通過治療與康復措施是可以達到治癒的目標的。歷史上被認為預後不良的精神分裂症,在20世紀80年代中已被社會精神病學家認為系可治之症(Syuzo Naka,1985)。但這只是在社會和臨床實踐水平中進行探索的一個可喜的但也只是較原始的一個開端。
  由於精神病學在整個醫學中發展較晚,也由於本專業自身基礎理論的複雜性,有相當多的常見精神疾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至今尚未闡明。再加上舊觀念的影響,精神病的病因長時期地被認為是神祕莫測的而受到忽視,從而妨礙了精神病預防工作的開展。
  實際上,精神病人一人患病往往累及家庭和集體,無可避免地影響到勞動生產。有些病人還會給社會上增添長期負擔,甚至造成危害。因此,預防精神疾病的發生不單單是醫學科學中的一個重要課題,而且也是發展社會文化和辦好社會福利事業的一項重要工作。迄今為止,精神疾病的預防工作基本上還處於探索階段。至於建立在現代自然科學基礎之上完善的預防措施還遠遠沒有被人們所認識和掌握。然而值得強調的是,探討病因和揭露內在的發病規律,恰恰是科學的預防工作的最終目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