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綜合科 副主任醫師 李侗曾

  恐風症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人畜共患急性傳染病。流行性廣,病死率極高,幾乎為100%。對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威脅。人狂犬病通常由病獸以咬傷的方式傳給人人體而受到感染。臨床表現為特有的恐水、恐聲、怕風、恐懼不安、嚥肌痙攣、進行性癱瘓等。所以患者需要明確知道該症的發病原因,這樣才能對症下藥,保證治療的效果。
  恐風的病因:
  1、傳染源:

  中國的主要傳染源是病犬,人狂犬病由病犬傳播者佔80%~90%。但部分地區檢測“健康犬”帶毒率可達17%以上,應引起關注。我國豬、貓及牛佔有重要地位。狼(東歐)、獴(南非、加勒比海)、狐狸(西歐)及吸血蝙蝠(拉丁美洲)分別為世界各地區的傳染源。
  2、傳播途徑:
  就傳播方式而言,可分為城市型,由未經免疫的犬、貓傳播;森林型乃由臭鼬、狐狸、浣熊、獴、狼及蝙蝠引起。病犬、病貓等動物的唾液中含病毒較多,病毒通過被咬傷的傷口浸入體內。粘膜也是侵入門戶,人也可因眼結膜被病獸睡液沾汙、肛門粘膜被病犬觸舔等而獲得感染。此外,偶可通過剝病獸皮、進食染毒肉類而發病,尚有因吸入蝙蝠群聚洞穴中的含病毒氣溶膠而得病者。
  3、易感人群人:
  對狂犬病病毒普遍易感,狩獵者、獸醫及飼養動物者更易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