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劉佰運

  民間有一種說法,頭大的孩子聰明。其實小兒聰明與否與頭的大小是不成比例的,而是與智力、生活經歷、機遇、努力程度等許多因素有關。

  6個月大的男嬰小杰出生後不久,頭就顯得比同齡孩子大很多,誰見了都誇“這孩子頭大,聰明”,家人聽了別提有多高興了。然而,小杰的頭是越長越大,可聰明勁兒卻不見長,眼睛總是往下看,顯得有點呆。正常孩子3個多月會抬頭,4個多月會翻身,而他都要晚一兩個月才會。家人帶小杰到醫院一檢查,竟然是腦積水。

  同年齡、同性別的小兒,頭顱形狀和大小雖然有一定差別,但這些差別是在一定範圍之內的。假如頭圍超過或小於同年齡、同性別平均數2個標準差則為頭圍異常。可見,頭圍過大非但不聰明,還可能存在某些異常而影響智力的發育。

  腦積水是腦子進水了嗎?

  腦積水可在任何年齡出現,但多數發生在出生後6個月內,是由於腦脊液的分泌、迴圈或吸收過程發生障礙,導致顱內腦脊液增多,引起腦室和(或)蛛網膜下腔異常擴大的病理狀態。其基本特徵是過量的腦脊液產生顱內壓增高,因而擴大了正常腦脊液所佔有的空間。如果腦積水在顱縫閉合之前發生,則頭顱增大異常顯著。

  腦積水有什麼危害?

  一:智慧障礙。輕者僅有輕度記憶力及計算力減退,常伴有遲鈍、淡漠、緘默等。嚴重患者可呈痴呆狀,少數患者可有激動、易怒、哭笑無常、幻覺、譫妄等。

  二:行動障礙。行動障礙常在精神症狀出現後逐漸開始,患者主要表現為起步困難,行走緩慢不穩,肌張力和腱反射常增高,反射陽性,有時呈現輕偏癱。

  三:尿便障礙。患者主要表現為尿便頻繁、尿失禁或排尿困難,有時這些症狀僅在晚期患者身上出現。

  腦積水未能及時規範治療,易造成孩子視力、智力、聽力、語言、肢體等殘疾。很多腦積水患兒家長對腦積水認識不足,在就醫過程中走了很多彎路,導致一些患兒來醫院時已經到了腦積水晚期,腦功能嚴重受損,甚至出現腦癱症狀,這種損傷往往是不可逆的。

  小兒腦積水有哪些表現?

  患兒最典型的表現就是頭大,頭皮薄而亮,有時可以看見頭皮靜脈充盈、脹大。患兒的頭雖然很大,但面部卻比較小,還常有眼球下移、鞏膜外露、餵養困難、抬頭困難甚至抽搐等表現,還可有精神不振、嗜睡或煩躁不安、易嘔吐、癱瘓、行走困難等表現。

  有些腦積水臨床表現不明顯,小孩頭大,智力差,行走不好,語言不流利,小便控制不好,都應到醫院檢查,如能早期發現、及時處理,智力尚能恢復正常。所以作為嬰兒的父母,要仔細觀察,如發現小兒有上述症狀,應及時看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