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間歇性耳痛就是不間斷的耳痛,疼痛不是持續的而是間斷性的屬肝膽二經風熱者,耳中幹痛而癢。治宜疏風清熱。用涼膈散加減。屬火毒熾盛者,耳痛較劇,可兼見赤熱腫脹。間歇性耳痛應做哪些檢查?
  如疑有中耳乳突病變應行X線片或CT檢查,懷疑腦脊液耳漏應檢查液體的糖含量並進行顱底X線檢查,如發現中耳有新生物應及早進行活檢。膿性分泌物應行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
  1、耳鼻咽喉CT檢查
  耳鼻咽喉的CT檢查是通過CT對耳鼻咽喉進行檢查的一種方法。.對中耳乳突炎,尤其合併有膽脂瘤和骨破壞時,可明確其範圍、程度,以提供手術方案。可明確良、惡性腫瘤的形態、大小、範圍、鄰近器官的侵犯與轉移等,對某些腫瘤可作出定性診斷。可用於腫瘤的複查,觀察療效及復發情況。CT對喉部損傷為首選檢查方法,可鑑別血腫與水腫;還可觀察放療後損傷-壞死、纖維化及萎縮、腔道狹窄的情況。耳部先天性疾病,尤其中耳及內耳的先天性畸形,CT有助於確診。
  2、耳、鼻、咽拭子細菌培養
  耳、鼻、咽部的細菌均來自外界,正常情況下不致病。但在機體全身或區域性抵抗力下降和其他外部因素下可以出現感染等而導致疾病。因此,耳、鼻、咽部拭子細菌培養能分離出致病菌,有助於中耳炎、鼻炎、鼻竇炎、白喉、化膿性扁桃體炎、急性咽喉炎等的診斷。標本由醫生採用無菌棉拭子,採取患者病灶部位的分泌物送檢。用於明確診斷耳、鼻、咽部感染的病原體。常見的病原菌有:革蘭陽性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β溶血性鏈球菌、白喉棒狀桿菌、念珠菌等。

  革蘭陰性菌有腦膜炎奈瑟菌、淋病奈瑟菌、嗜血桿菌、莫拉菌、卡他布蘭漢菌、百日咳桿菌、腸桿菌、銅綠假單胞菌和產鹼桿菌等。百日咳、白喉病人的咽部可分離出相應細菌。急性咽喉炎、鼻部膿腫、鼻竇炎多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銅綠假單胞菌引起。耳、鼻、咽部感染很多是厭氧菌引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