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王旻

  一、什麼是鼻息肉?

  鼻息肉是鼻黏膜長期水腫而形成的不可恢復的腫物。在鼻黏膜水腫的早期如能除去引起黏膜水腫的原因,則水腫消退,可不形成息肉。當引起黏膜水腫的原因不能去除,水腫持續存在,發展到一定程度時,由於重力的關係,形成一個由較細的根蒂連線的腫物,其包被黏膜與鼻或鼻竇黏膜連續,即成為息肉。息肉組織一般是不可逆的,息肉形成後縱然除去病因,息肉也不會消失。

  二、鼻息肉通常會出現哪些症狀?

  1、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鼻塞,嗅覺明顯的減退,鼻音較重,還表現為經常的張口呼吸和打鼾。

  2、疾病出現之後,患者還出現流涕、耳鳴、耳悶、聽力減退等症狀。

  3、經過檢查,如果是粘液性息肉,與荔枝肉相似,表面光滑,呈粉紅色。

  4、出血性鼻息肉,表面光滑,很軟,容易出血。

  5、鼻息肉體積不斷地增加,如果不及時的治療,可導致鼻背增寬形成“蛙鼻”。

  鼻息肉的主要症狀是鼻堵塞,堵塞的程度隨息肉大小不同而異。息肉很小時,患者可無明顯感覺,或僅有變應性鼻炎的症狀;息肉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患者感鼻內不通暢,有分泌物排不盡的感覺;隨著息肉不斷增大,鼻堵塞症狀逐漸明顯,最終導致鼻完全性堵塞。

  巨大的鼻息肉可壓迫破壞鼻—上頜竇結構,導致鼻根部增寬、雙眼分離過遠,鼻側向兩旁擴充套件。

  三、鼻息肉是否會變成癌症?

  目前醫學上還沒有證據證明鼻息肉會惡變,一般不用擔心。不過因為慢性鼻炎、鼻息肉會對鼻腔、鼻竇粘膜長期反覆慢性刺激,所以從這個角度講雖然其不會明確致癌,但慢性鼻炎、鼻息肉都需要及時治療。

  另外,很多本來就是惡性的鼻腔鼻竇的腫物,開始的症狀比如鼻塞等就類似於鼻息肉,或者惡性腫物與正常鼻粘膜的交界處,黏膜會變成像息肉那樣,體檢的時候僅能看到鼻息肉,所以需要進一步做檢查來鑑別,因此如果發現鼻子里長了東西應及時就診。

  四、鼻息肉是否需要治療?

  如果發現鼻息肉了,就應該及時、規範的治療。鼻息肉會因為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引起身體不適,影響工作、學習和社交;

  鼻塞造成晚上睡覺打呼嚕和憋氣,醫學上叫鼾症,可引起心血管疾病、記憶力下降等;鼻塞使小孩長期張口呼吸及缺氧,還可能影響智力發育,並且使得五官發育不良。

  五、鼻息肉一定要手術嗎?

  除了少數較小的鼻息肉能用藥物治療外,大多數鼻息肉都需要手術。

  鼻息肉術後,鼻子裡面息肉被摘除了,會留下較大的創傷面,術後這些動過刀的創面上就會反覆結痂,加上粘膜水腫,還會有小的息肉再生。並且痂皮有可能和分泌物一起,把鼻竇口再次給堵上。因此,鼻息肉術後複查和手術一樣重要。

  手術後鼻腔的清理需要醫生幫忙,否則會影響手術效果,很容易復發。及時去醫院換藥,換藥可以及時清理痂皮及分泌物,摘除新生的小息肉,開放鼻竇口。一般手術後,根據每個患者恢復情況不同,可能還需至醫院複查幾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