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王國紅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盆腔積液:因為盆腔內,尤其是子宮後方和直腸之間的凹陷處,是腹腔在全身最低的部位,當有液體存在時會流到這裡,超聲檢查時就會看到一個液性暗區,B超醫生測量後給出一個“盆腔積液”的診斷同時會有一個積液深度的數值。液體的成分可能是水、血,也可能是膿。

  盆腔積液需要治療嗎?首先要判斷是生理性還是病理性的。

  1、生理性盆腔積液。正常生理情況下腹膜腔即有100~200ml漿液性腹腔液,而女性超聲檢查子宮直腸窩內發現腹腔液的機會明顯高於男性。因此如果沒有發現其它問題,檢查僅發現少量的腹腔液應該是正常的;另外,部分正常婦女在月經期或排卵期會有少量血液聚積在盆腔,形成盆腔積液,這樣的盆腔積液的液體一般較少,會逐漸吸收,一般也不用治療。

  2、病理性盆腔積液。一些疾病會出現盆腔積液:盆腔急慢性炎症、腫瘤、結核、宮外孕、黃體破裂等。具體診斷需要醫生結合患者的症狀、體徵及其他檢查綜合判斷。

  這裡我要給的建議是:如果看到B超報告有“盆腔積液”,深度在1cm左右,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其他檢查無明顯異常的話,可以不用治療(如果有醫生僅僅因為見到少量盆腔積液就診斷盆腔炎,只能說他不夠專業);如果伴有腹痛、發熱等症狀,或者其他檢查有異常發現,則需要由醫生來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了,切勿自作主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