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陳敏

  很多家長有這樣的問題,小兒鞘膜積液需要做手術嗎?什麼時候做手術好呢?要回答這些問題,需要了解一些關於鞘膜積液的基本知識。

  在睪丸從腹腔下降至陰囊的過程中,前端有一個腹膜的膨出(即鞘狀突)。正常情況下,鞘狀突從腹股溝內環至陰囊上方都是閉合的,只在環繞睪丸周圍的地方有一潛在的小空腔。如果胚胎髮育異常就會引起鞘狀突在腹股溝管和陰囊出現病理狀況,出現鞘膜積液。鞘膜積液分為以下幾種型別,按積液的部位可以分為睪丸鞘膜積液、精索鞘膜積液。按是否與腹腔相通分為單純性鞘膜積液、交通性鞘膜積液。

  單純的鞘膜積液是由於液體在鞘膜腔的積聚形成的,1歲以內基本會消退,因此,對於大多數出生時的單純性睪丸鞘膜積液患兒可以先觀察。觀察期間禁忌做抽吸,因為可能導致感染。

  交通性鞘膜積液的典型表現是通常隨活動而出現積液大小變化,清晨較小,白天活動後逐漸變大。交通性鞘膜積液可以通過病史和體檢來診斷,如果囊腫可以被壓縮且囊內液體可以被推回腹腔,即可以診斷為交通性鞘膜積液。在大多數情況下通過觀察可以將單純性鞘膜積液和交通性鞘膜積液鑑別開來。患兒家長或其照顧者的觀察結果有助於對醫生的診斷。

  因此,小兒出生後發現鞘膜積液一般先觀察,如果鞘膜積液體積不大,張力不高,可不急予手術,持別是l歲半以內嬰兒,有自行消退的機會。如果張力較高,可能影響睪丸血液迴圈,導致睪丸萎縮,或交通性鞘膜積液應行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