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盧璐

  1、什麼是腹股溝疝和鞘膜積液?

  兒童腹股溝疝幾乎都是斜疝,且其發病因素以先天性因素――鞘狀突未能閉合所致,但不是所有開放的鞘狀突都將發生腹股溝疝。最常見進入疝囊的腹腔臟器是小腸,這大概是腹股溝斜疝俗稱為小腸氣、疝氣的原因,女孩的疝內容物除了小腸外,卵巢最常見。

  小兒鞘膜積液是由於鞘狀突的閉塞不完全,使鞘突管仍然保持開放或部分開放,由於鞘突管徑細小,腸管不能通過(當鞘突管徑較粗時,腸管容易通過則形成疝),只允許腹腔液體經鞘狀突管流入並積聚在鞘膜腔內,形成鞘膜積液。女性胎兒的鞘狀突稱Nück管,如發生積液稱Nück‘s囊腫。

  2、腹股溝疝、鞘膜積液等有什麼危害?

  如果小腸、卵巢長時間的脫出、小腸、卵巢卡在疝囊環口部位不能回納即為腹股溝斜疝嵌頓。進入疝囊的小腸、卵巢被嵌頓後,小腸、卵巢血液迴圈受障礙,導致腸、卵巢等缺血壞死,可引起患兒劇烈痛疼,嚴重時還伴有噁心、嘔吐、腹脹、便血和發燒症狀。此外男孩的嵌頓性疝中,由於精索長時間受壓可以導致睪丸缺血,引起睪丸梗死。

  鞘膜積液體積不大,張力不高,對機體影響不大,但如果張力較高,可能會影響睪丸血供而產生睪丸萎縮。

  3、腹股溝疝及鞘膜積液怎麼治療?

  儘管腹膜鞘突管在出生後可繼續閉塞,但有疝的小兒卻很少有自愈之可能。因此,腹股溝疝經診斷後,都應進行手術治療,以防多次發生腹股溝疝嵌頓,甚至包括早產兒(尤其對於反覆嵌頓性疝史者、巨大疝等情況,更應該儘早手術)。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為主,不建議採用疝氣帶、反對注射治療。手術治療腹股溝疝已相當安全,可不受年齡限制。但因系擇期手術,以選擇適當時期為宜。

  鞘膜積液體積不大,張力不高,不急於手術治療,特別是1歲以內嬰兒,尚有自行消退的機會。如果張力較高,可能會影響睪丸血供而產生睪丸萎縮,手術不受年齡限制。

  4、是選擇腹腔鏡還是開放手術?

  不管選擇哪種方式,腹股溝疝、鞘膜積液手術均為微創手術(不是“微創就是腹腔鏡”,開放手術也是微創,開放手術切口非常小,長約1.0-1.2cm),各有優點,對於懷疑對側存在腹股溝疝可能的,腹腔鏡手術中可探查對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