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王江華

  很多家長在給孩子洗澡的時候,發現一邊的蛋蛋腫大,而且當小孩哭鬧、咳嗽或站立時,腫物即出現或明顯增大,當安靜平臥後或早晨起床時腫物可逐漸縮小至完全消失。 實際上增大的一側並不是蛋蛋真的變大了,而是包裹蛋蛋的陰囊裡面有積液或者是腸子掉進去了,這也就是臨床上說的鞘膜積液和疝氣了。其實,不管是鞘膜積液還是疝氣,其病因都是一樣的,都是由於腹膜鞘狀突未閉合所致,只是疝氣掉下去的是腸子或網膜,鞘膜積液掉下去的是液體的區別。疝氣及鞘膜積液如不及時治療有一定的危害。

  小孩疝氣常見危害:疝氣發生嵌頓,導致腸管、同側睪丸缺血、壞死,嚴重時可導致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反覆的腸內容物疝入陰囊,可能導致睪丸發育不良。鞘膜積液的危害為影響睪丸血供而產生睪丸發育不良、甚至睪丸萎縮。

  那麼如何鑑別鞘膜積液和疝氣呢?首先要看看腹股溝和陰囊是不是對稱,再用手順著腹股溝向陰囊摸一摸,如果除了蛋蛋還摸到別的包包,或者摸起來一邊的蛋蛋顯得特別大,那就應該找醫生看看。摸的時候還要注意一下兩邊的蛋蛋是不是在陰囊裡,如果蛋蛋在陰囊的頂部或者腹股溝裡,也要找醫生看看是不是隱睪,疝氣或者鞘膜積液的孩子合併隱睪的機會還不小。有個常用的方法就是用手電對著腫大處照一下,疝氣裡面大部分是腸子,不透亮,而鞘膜積液裡面是水就是透亮的,但部分新生兒和一些特殊病例還是不太好判斷,可採用彩超檢查來檢視陰囊內容物是液體、網膜還是腸管來鑑別這兩種疾病。

  那麼什麼時候手術比較合適呢?

  對於腹股溝斜疝,如果不是經常有腹腔內容物疝出的1歲以內患兒,可暫時觀察治療,超過1歲仍未自愈的可考慮手術。如果頻繁的有腹腔內容物疝出,一般建議6個月後即可考慮手術。如果反覆出現嵌頓的患兒則無年齡限制,儘早手術治療。對於鞘膜積液,如果鞘膜積液體積不大,張力不高,不急於手術治療,特別是1歲以內的嬰兒,尚有自行消退的可能。如果張力高,則建議儘早手術,不受年齡限制。超過1歲尚未自愈的鞘膜積液則建議儘早手術,減少對睪丸血運、發育的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