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李軍

  與成人相比,小兒鞘膜積液從發生機制和治療上均有其自身的特點,導致其治療選擇上的不同。從發生機制上說,小兒無論是精索部位或是睪丸部位的鞘膜積液囊,幾乎都與腹腔相通(也就是醫學上所說的鞘狀突未閉)。

  因此,治療小兒鞘膜積液主要依靠手術高位結紮未閉合的鞘狀突即可避免腹腔液體漏入鞘膜囊,遠端鞘膜囊張力較大者可以用注射器抽液或敞開鞘膜囊,張力較小者不需處理即可吸收閉合。這樣一來手術簡單易行,無需剝離鞘膜囊,減少了出血和精索結構破壞的機率,預後更好。

  最佳治療時機:

  1、鞘膜囊體積不大,張力不高,可不急於手術治療,特別是1歲以內嬰兒尚有自行消退的機會。

  2、1歲以後的鞘膜積液觀察一段時間(一般3個月到半年)無自愈跡象者也應早日手術。

  3、如鞘膜積液張力較大(包塊很硬),可能影響睪丸血液迴圈,導致睪丸萎縮者,應早日手術治療(年齡不是主要因素)。

  4、一般手術治療年齡選擇在1-2歲為宜。

  最佳治療方法:

  1、保守治療:如果暫時不想手術,觀察即可,不需做任何治療,也的確沒有有效的方法。

  2、特別注意:不要單純穿刺抽液,因未處理未閉鞘狀突管,當然達不到治癒的目的;更不能用鞘膜腔抽液後注射藥物的方法治療。因為研究發現,向鞘膜腔內注射藥物對睪丸組織可能會造成遠期損傷。

  3、手術方法:

  (1)腹腔鏡微創手術,優點是療效肯定,手術簡單易行,疤痕隱蔽創傷小,恢復快,併發症少,複發率低。術中還可探查對側有隱形鞘狀突未閉(有46%的機率)時可同時處理;

  (2)無條件的也可採用傳統開刀手術,建議行經內環口處沿皮紋小切口高位結紮未閉鞘狀突,因小兒鞘狀膜囊壁菲薄如紙,雖然小兒腹股溝管較短(1cm左右),但陰囊切口及外環下切口向上分離鞘膜囊時仍較困難且容易撕扯、破口,有漏扎、復發可能。當然,對於手術技巧嫻熟的術者,選擇陰囊切口及外環下切口更有優勢,切口更為隱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