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理療科 主任醫師 付國兵

  腦卒中是腦中風的學名,是一種突然起病的腦血液迴圈障礙性疾病,又叫腦血管意外。中風已成為世界人口的第二大死因,僅次於缺血性心臟病。
  關於中風你要知道的數字
  全世界每6個人中就有1人可能遭遇中風;每6秒鐘,就有1人死於中風;每6秒鐘,就有1人因中風而永久致殘;有中風家族史的,發病機率是其他人的4倍;糖尿病患者發病機率比血糖正常的同齡人高約1倍;64%中風發生在55~75歲年齡段,40歲以下的發病率有明顯上升趨勢。

  中風易發因素需要重視的人群
  1、高危人群:高血壓患者、動脈粥樣硬化患者、糖尿病患者。
  2、吸菸:吸菸可引起腦血管變硬,失去彈性,容易發生腦溢血。
  3、飲酒:長期大量飲酒,引起的動脈硬化症後可發展到腦動脈硬化。
  4、心理因素:怒、喜、思、悲、恐過度,特別是暴怒,是最常見的誘因。
  5、勞累:用腦過度和勞累過度易導致中風。
  6、氣候:氣溫過高或天氣驟然變化時易發生中風。
  7、飲食不節:過分貪吃、多食,攝入高脂肪、高膽固醇、高鹽飲食。
  8、肥胖:男性肥胖腦出血發生率是正常的3.6倍,女性腦出血發生率是正常的1.7倍。
  預防中風日常生活該怎麼做
  1、多吃蔬菜水果:每天至少五種新鮮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能抑制總膽固醇濃度升高,防止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

  2、常吃魚:尤其富含omega-3魚類Omega-3脂肪酸能夠調節血液的狀態,使血液較不容易形成凝塊,進而防止大腦血管阻塞。
  3、清淡飲食:控制鹽攝取量偏鹹飲食會導致血壓升高,進而引起中風。要以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類食物為主。
  4、規律生活:經常運動不要熬夜,戒菸少酒,每週運動3~5次,每次20至60分鐘。運動不但能幫助你控制體重,同時也能協助你更好的紓解壓力。
  5、定期體檢:瞭解自己的健康是預防中風的一道重要關卡,所以要定期檢查身體。如果你已超過35歲,需要每年體檢一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