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張春紅

  痤瘡是一種多因素相關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具有一定的損容性。其發病主要與雄激素水平、皮脂腺分泌增加、毛囊皮脂腺開口處的過度角化及痤瘡丙酸桿菌感染等因素有關。
  【臨床分類】
  臨床上根據病情輕重可以將痤瘡分為輕、中、重度。輕度痤瘡表現為散發至多發的黑頭粉刺,可伴散在分佈的炎性丘疹;中度痤瘡表現為粉刺及數目增多的炎症性丘疹及膿皰;重度痤瘡則出現結節、囊腫,瘢痕形成,嚴重影響患者的形象。
  【分級治療】
  治療原則主要為去脂、溶解角質、殺菌、消炎及調節激素水平。
  根據分類採取相應的分級治療措施:
  輕度痤瘡一般多采用區域性治療,應用具有角質剝脫、溶解粉刺、抑制皮脂分泌及抗菌等作用的藥物及醫學護膚品即可取得較好療效。
  中度痤瘡可採用中藥內服如中草藥水煎服或中成藥丹蔘酮、點舌丸等內服聯合外用藥物治療,也可以採用果酸治療,更快速有效。
  重度痤瘡,口服異維A痠軟膠囊效果不錯,但維持治療要達4-6個月以上。
  本科應用光動力治療重度痤瘡,取得了良好療效,認為光動力治療是重度痤瘡的理想療法,快速,高效,並可以在治療痤瘡的同時,整體改善膚質,收縮毛孔,緊緻面板。
  光動力治療
  光動力治療,是由光能激發光敏劑後,引起的一種光化學反應,可用來選擇性地破壞生物組織。

  作用原理
  光動力治療的作用基礎是光動力效應,即一種有氧分子參與的伴隨生物效應的光敏化反應。其過程是:特定波長的光照射使組織吸收的光敏劑受到激發,而激發態的光敏劑又把能量傳遞給周圍的氧,生成活性很強的單態氧,單態氧和相鄰的生物大分子發生氧化反應,產生細胞毒性作用,進而導致細胞受損、死亡,最後脫落,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優點
  1、直接針對痤瘡發生的病理生理過程,多途徑同步作用,療效顯著,作用持久;
  2、區域性外用治療,無全身性毒副作用,無耐藥性產生,可重複治療;
  3、長效抑制皮脂分泌,持久抵禦痤瘡的復發;
  4、抗炎修復,預防瘢痕形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