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為什麼說鼻子最脆弱?專家說,因為鼻子是由骨、軟骨、結締組織構成,有彈性,鼻骨在鼻的根部,是顱骨的延續突起,鼻骨的上部又厚又窄,比較固定,不容易骨折,而下部又薄又寬,呈片狀,又比較突出,所以很容易發生骨折,並形成畸形。

  鼻的正中有一堵牆,叫鼻中隔,鼻中隔的根部由骨組成,而前部則由軟骨組成,一旦骨折會使鼻中隔發生彎曲,鼻外傷後主要表現為區域性的腫脹、青紫、疼痛,病兒往往拒絕檢查。連線骨部的是軟骨及結締組織,外傷後容易腫脹、瘀血。

  下面介紹下鼻中隔或鼻腔內軟骨暴露的原因:

  鼻骨骨折多為外傷引起。暴力直接作用於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該部骨折,則往往使受傷部位發生骨折,常伴有不同程度軟組織破壞,如劇烈撞擊,於撞擊處發生鼻樑骨折。

  鼻骨骨折可單獨發生,也可和其他頜骨骨折同時發生。外鼻突出於面部,易遭受撞擊、跌撞、槍彈及爆炸彈片的損傷。外鼻創傷佔鼻部創傷的50%,其中以裂傷和鼻骨骨折多見。骨折型別與暴力的方向和大小有關。外鼻外傷常伴鼻中隔外傷,出現軟骨脫位、彎曲、骨折、粘膜撕裂及鼻中隔穿孔等。

  鼻骨骨折常並鼻中隔骨折,凡因外傷後出現鼻出血,鼻塞或鼻塞加重,應常規行鼻中隔觸診,要在充分粘膜收縮良好及表麻下進行。檢查時,有鼻中隔粘膜破損血腫形成,鼻中隔區域性凸起者,均應高度懷疑鼻中隔骨折,鼻部CT檢查可顯示鼻中隔骨折片,軟骨錯位者,亦可確診。鼻骨骨折常可合併複合傷,診斷有時不易發現,特別是損傷範圍及程度輕重,CT檢查能清楚地顯示骨折部位以指導治療。 急診期鼻骨骨折應依損傷程式的傷重,以及有否複合傷採取不同治療方案。復位術以不影響面部美容,以及鼻通氣、嗅覺等功能為目的。以避免外鼻畸形及鼻功能障礙等後遺症,對鼻骨骨折整復時機應採取正確的復位術是非常必要的,對單純性鼻骨骨折傷後2~6h為黃金時間,有複合傷應在傷後2周內進行。鼻骨骨折伴有鼻中隔骨折,應先行鼻骨復位術,尤其是鼻骨下段骨折者行兩側鼻腔雙合診可向上抬起復位後,鼻中隔骨折或錯位常會部分矯正,再行鼻中隔復位或鼻中隔矯正術。填塞時應注意鼻中隔應處於中位。開放性傷口應清創縫合與整復同步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