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不少父母覺得寶寶的成長應該要加倍呵護,所以各種營養都要補,然而有時又怕寶寶的發育超標,怎麼破?筆者今天和各位寶爸寶媽講講嬰兒體重發育的那些事。

  一、一般嬰兒的正常體重標準

  眾所周知,優生優育的內容之一,就是新生兒出生體重應達到正常標準,目前新生兒出生體重的正常值應為2500克至4000克,女性新生兒低於男性110克。

  新生兒出生體重平均為3kg左右,生後前半年增長最快,每月平均增加600~800g。後半年每月平均增加300~400g,3~5個月時體重是出生時的2倍(6kg),1週歲時增至3倍(9kg)。

  1歲以內小兒體重的推算公式是:

  1-6個月時體重(公斤)=出生體重(或3公斤)+月齡×0.6(公斤)

  7-12月體重(公斤)=出生體重(或3公斤)+月齡×0.5(公斤)

  2歲時體重4倍於出生體重(12kg)。2歲後到10歲前體重穩步增長,平均每年增長2kg,推算公式是:

  2-10歲體重(公斤)=年齡×2+7(或8)

  二、嬰兒體重增長的一般規律是什麼?

  體重的增加與否,反映了營養狀況的好壞,是孩子生長髮育良好與否的標誌,也是衡量奶水是否充足的一個標準。嬰兒期體重增長是個高峰,年齡越小,體重增加越快。

  寶寶的體重增加在出生後第一週,寶寶的體重有所減輕。新生兒生後頭幾天,由於攝入營養不足、胎糞及水分的喪失等原因,可出現暫時性的體重下降,醫學上稱為“生理性體重下降”,到出生後第3~4天,體重的減輕可達到出生時體重的6~9%。例如出生時的體重時3700克,出生後3~4天可能會減少222~333克左右,以後很快恢復到原來水平。如果體重下降過多或生後第10天仍未回升到出生時水平,則應趕快查詢原因,可帶小孩去看新生兒醫生。

  但是隨著寶寶的生長,在頭幾周,如果奶水充足,寶寶的體重平均每週都要增加115-200克。最初3個月,寶寶每週體重增長180-200克,4-6個月時每週增長150-180克,6-9個月時每週增長90-120克,9-12個月時每週增長60-90克。按體重增長倍數來算,寶寶在6個月時體重是出生時的2倍,1歲時大約是3倍,2歲時大約是4倍,3歲時大約是4.6倍。

  三、影響嬰兒體重的因素有哪兒些?

  影響新生兒出生體重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初產年齡:初產年齡在30歲以下,新生兒出生體重隨孕婦年齡增加而增加,超過31歲則隨年齡增加而減少。

  2、孕周:胎兒在母體中的時間太短或太長,均會影響新生兒出生的體重。孕35至39周,新生兒出生體重隨 周增加而明顯增加:孕40周至43周,體重增加較慢;孕44周後,體重反而下降。

  3、胎次及多胎:第二胎第五胎新生兒出生體重與第一胎相比,呈遞增現象,多胎新生兒體重一般都較低。

  4、孕婦健康狀況:孕婦患高血壓、心臟病、腎病等疾患,新生兒出生體重低。如感染病毒或其它微生物,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5、孕婦嗜好:孕婦吸菸會導致新生兒體重低於正常體重。

  6、胎兒性別:女性新生兒低於男性110克。

  7、營養狀況:節食、偏食、挑食都會造成營養缺乏而導致新生兒體重過低。

  四、寶寶超重怎麼辦?

  如果你被醫生告知寶寶超重了或者有超重的危險,則需要採取措施控制一下寶寶的體重。寶寶會超重的原因在於他攝入的能量比消耗的要多。家長可以調節寶寶的飲食,並鼓勵寶寶多做運動。

  寶寶天性活潑好動,大多數初學走路的寶寶一整天都不會閒著,但是有的寶寶比較懶,家長需要多督促一下。如果寶寶已經上幼兒園了,家長要向老師瞭解寶寶白天的活動量有多少。活動量不足的話,家長可以帶寶寶去公園散步,讓寶寶多跑動,消耗熱量。

  除了運動外,家長還需要合理調整寶寶的飲食。對寶寶的日常飲食作一個記錄,根據寶寶的進食情況計算其攝入的能量。如果寶寶一天攝入的熱量超標,則需要減少一些零食和飲料的攝入,並對正餐中的食材進行合理的營養搭配。

  不要讓寶寶在兩餐之間吃太多零食,尤其是甜食。多給寶寶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嘗試以水果取代高熱量點心作為零食。如果寶寶挑食不愛吃蔬菜,可以試試給他做蔬菜湯或果蔬汁。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如果你讓他和你一起買菜、摘菜、做飯,他很可能會更樂意吃蔬菜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寶寶很喜歡吸奶瓶,則要注意寶寶是否喝了比身體所需的量要多的奶量。滿週歲的病變每日只需攝入大約350~500毫升的奶,如果超量,寶寶還要喝的話,可以給寶寶喝一些稀釋的飲料代替。寶寶2歲可以開始喝半脫脂奶,半脫脂奶所含的脂肪量和熱量要少一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