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楊夢蘭

  肢體遠端出現腕垂踝垂是鉛中毒兒童期少見症狀,常見症狀有指、趾麻木。四肢麻木和肢體遠端出現腕垂、踝垂徵等在嬰兒時期較為少見;指、趾麻木則為較大病兒常訴症狀。那麼,肢體遠端出現腕垂踝垂的病兒應做些什麼檢查?下面介紹幾種檢查方法:

  1、骨鉛測定法

  骨骼系統是身體儲存鉛的主要部位,積蓄著身體所含鉛的75~90%。因此骨鉛被認為是反映體內鉛負荷的客觀指標。骨測法可精確反映慢性低水平鉛接觸兒童既往生命歷程中的鉛積蓄情況,但需要精密、貴重的裝置,因此推廣使用有一定的困難。而且當感染、創傷、服用酸性藥物使體液偏酸性時,骨內不溶解的正磷酸鉛可轉化為可溶性的鉛移動到血液中,使血鉛濃度劇升,引起中毒或使原發病症狀加重。另外當食物缺鈣、血鈣濃度降低或體內鈣排出增加時,鉛會隨鈣入血,致使血鉛上升。

  2、發鉛測定法

  頭髮中鉛分佈的特點是每一小段發中鉛含量能反映該段頭髮生長時的鉛暴露量,整根頭髮能反映數月乃至數年的鉛暴露狀況。靠近髮根處發中的鉛含量反映的是最近鉛暴露的情況。但因個體之間代謝差異較大,頭髮樣品極易受到汙染,不同部位的毛髮含鉛量不同,只是環境鉛沉積量而非體內鉛負荷量的反映等缺點,使其不便普遍推廣。

  3、臍血、乳汁、唾液鉛測定法

  臍血鉛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胎兒宮內鉛暴露情況。 乳汁鉛與與孩子血鉛呈正相關。 兒童唾液鉛與血鉛濃度相關性較小。

  4、血鉛測定法

  血測法是目前國際上檢測體內鉛含量的通用方法。其實用價值和重要性是其它方法無法取代的。在穩定低水平的鉛暴露狀態下是反映兒童近期1~3個月內鉛接觸的最佳指標。而且血鉛濃度與中毒症狀密切相關,兒童血鉛和其鉛接觸之間的相關係數亦較高,特別是在環境鉛汙染較嚴重的情況下,血鉛能較好地放映鉛接觸水平。

  血測法標本採集較簡單、測定也較容易。但易受汙染影響,因此在取樣、運輸和檢測過程中防止汙染極為重要。 在檢測血鉛含量的幾種方法中,用抽靜脈血來檢查血鉛濃度最為準確。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儘量帶孩子到正規的實驗室去檢測。因為正常情況下,血鉛含量很低,要求靈敏度高的分析儀器;同時,由於環境中鉛無處不在,血鉛的測定特別容易受到鉛的汙染,因此要由訓練有素的專業分析人員來完成。合格的實驗室才有可能按規範,在嚴格的質量控制條件下提供準確的資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