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朱智宇

  巾幗不讓鬚眉

  資料顯示,大約有1/4的成年人在三個月內曾發生過便祕,其中女性便祕的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而且,女性便祕發病率有上升趨勢。這是為什麼呢?

  1、現代醫學認為--主要是生理構造上的差別,女性的直腸前方有子宮,而男性直腸前方只有膀胱。在月經週期,孕育和妊娠期間,因為激素的變化,子宮也會跟著變化,在盆腔內擠壓直腸,使直腸的彎曲度增大,大便通過比男性慢,加上女性盆底肌肉較男性要薄弱,妊娠時胎兒壓迫等,使排便時力量相對不足,導致女性可能比男性更容易出現大便性狀改變的原因,因而容易產生便祕。

  2、在中醫上來說,女子以血為先天,女子因為各種原因導致血虛後,陰虛不足不能滋潤腸道,所以會容易便祕。

  3、女性經期時黃體生成素具有抑制大腸蠕動的功能,同時,雌性激素水平增高時,腸道運動會變得遲緩,月經期前更容易出現便祕。

  4、另外,女性不好動,身體缺乏運動後引起腸胃功能及腸胃肌肉的鬆弛,本身腹肌的力量對排便的送出能力比較小,再加上腸胃的推送能力不足,就會增加便祕的可能性,也是造成女人比男人更易便祕的重要原因。

  如何自我調理  

  1、調飲食

  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富含粗纖維的食物,纖維是植物食品中無法消化的成分,它能使大便聚整合塊,並促進結腸的排便運動。比如新鮮蔬菜類,菠菜、白菜、芹菜、蘿蔔等長纖維蔬菜和穀物、豆類、菌類等。儘可能少吃精製麵粉和細糧食品;少吃肉,研究證明,紅肉(如豬、牛、羊)中的飽和脂肪酸易引發腸道健康問題,必須要食肉的人,每天紅肉不超過50克,最好改為白肉,如禽魚肉。

  2、多運動

  久坐是引起女性便祕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加強運動,運動能大大促進腸道健康,職業女性應利用工作間隙運動,消除坐班帶來的弊病。游泳、慢跑、跳舞、騎自行車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每天還可以按摩一下腹部,促進腸道蠕動。

  3、調情志

  保持豐富愉悅的生活,特別是在工作負荷重、忙碌時,更應注意放鬆身心,很多時候,便祕是因為壓力和緊張造成的。良好的精神狀態可以增進人體健康。當人精神愉快時,中樞神經系統興奮,調控作用加強,有助於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洩系統的調整,促進旺盛的新陳代謝。

  便祕已成為越來越多女性很頭痛的一件事,甚至引起失眠、焦慮、面板提前衰老等,不能忽略處理,當然,也不要一出現便祕問題,就急忙喝潤腸茶或者到美容院洗腸,常喝潤腸茶易造成結腸黑變病;而美容院真正的洗腸,只是用高壓洗一部分,對腸道沒有真正的好處,反而壓力太高可能會對腸黏膜造成一定的損傷,千萬要謹慎。如有頑固性便祕,要到正規醫院找肛腸專科醫生來對因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