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杜建新

  脊髓前角病變是脊髓灰質炎的表現。脊髓灰質炎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脊髓灰質炎病毒(poliomyelitisvirus)為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的腸道病毒屬。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病毒呈小的圓球形,直徑為24~30nm,呈圓形顆粒狀。內含單股核糖核酸,核酸含量為20%~30%。病毒核殼由32個殼粒組成,每個微粒含四種結構蛋白,即VP1~VP4。VP1與人細胞膜受體有特殊親和力,與病毒的致病性和毒性有關。
  脊髓灰質炎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嚴重危害兒童健康的急性傳染病,脊髓灰質炎病毒為嗜神經病毒,主要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的運動神經細胞,以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損害為主。患者多為1~6歲兒童,主要症狀是發熱,全身不適,嚴重時肢體疼痛,發生分佈不規則和輕重不等的遲緩性癱瘓,俗稱小兒麻痺症。脊髓灰質炎臨床表現多種多樣,包括程度很輕的非特異性病變,無菌性腦膜炎(非癱瘓性脊髓灰質炎)和各種肌群的弛緩性無力(癱瘓性脊髓灰質炎)。
  脊髓灰質炎患者,由於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受損,與之有關的肌肉失去了神經的調節作用而發生萎縮,同時皮下脂肪,肌腱及骨骼也萎縮,使整個機體變細。
  口服脊灰減毒活疫苗推廣後,全球消滅脊灰行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是實現全球消滅脊灰的目標尚存在許多障礙和挑戰。2008年在奈及利亞脊灰死灰復燃後,蔓延到鄰近的8個國家。而1995~1996年及1999年,我國雲南和青海省發生了分別由緬甸和印度輸入的脊灰野毒株病例,經當地疾病預防控制部門採取緊急措施後,才未發生二代病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