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杜建新

  脊髓前角病變是脊髓灰質炎的表現。脊髓灰質炎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脊髓灰質炎病毒(poliomyelitisvirus)為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的腸道病毒屬。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病毒呈小的圓球形,直徑為24~30nm,呈圓形顆粒狀。內含單股核糖核酸,核酸含量為20%~30%。病毒核殼由32個殼粒組成,每個微粒含四種結構蛋白,即VP1~VP4。VP1與人細胞膜受體有特殊親和力,與病毒的致病性和毒性有關。
  脊髓前角病變的鑑別診斷:
  1、頓挫型應與流行性感冒和其他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相鑑別。可根據流行病學資料結合實驗室檢查,特別是從咽部分離病毒的結果來進行鑑別。
  2、無癱瘓型應與其他病毒(柯薩奇病毒、埃可病毒、EB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淋巴細胞脈絡叢腦膜炎病毒、流行性乙型腦炎病毒)感染所致的腦膜炎、化膿性腦膜炎、結核性腦膜炎、真菌性腦膜炎以及腦膜炎型鉤端螺旋體病等相鑑別。與其他病毒性腦膜炎的鑑別有賴於病毒分離和血清學檢查。與其他病原所引起腦膜炎的鑑別可參考各自的臨床特徵、腦脊液檢查、特效治療的效果和病原學檢查加以鑑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