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許天一

  一大早兒出門,就碰見琦琦媽媽抱著琦琦匆匆忙忙往外趕,一問才知道孩子又發燒了。3歲的琦琦從小身體就特差,別的孩子在他旁邊打個噴嚏,他回家可能就會發燒、咳嗽,更別說什麼天氣突變或流行病暴發了,成日間看著他媽媽帶著他穿梭於各大醫院的兒科,全家人為此苦不堪言。

  像琦琦這樣的孩子,生活中不在少數。很多父母都曾有過或正在經歷著類似的事,對於這種抵抗力極差的孩子,家長們看在眼裡,難受在心裡。如何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成為家長們最大的一塊心病。現在的孩子多是溫室裡的花朵,由於家人的精心呵護而少經風雨,加上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的營養不均衡,要麼營養過剩,要麼營養不良,與缺乏必要的鍛鍊共同構成了導致眾多兒童免疫力低下的重要因素。

  針對以上這些情況,家長應協助孩子們做到:

  1、合理安排飲食,注意魚、肉、蛋、奶、瓜果蔬菜等食物的攝取,儘量做到飯菜營養豐富、均衡,葷素搭配合理。

  2、培養孩子養成規律、健康的生活習慣,不挑食、不偏食,保證充足、規律的睡眠。

  3、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讓孩子多做戶外運動,每天堅持適量、適度的體育鍛煉,活動時間不可過長,安排宜由少到多,逐漸增加,以不累為度,在運動後及時洗浴或換上乾淨、乾燥的衣物,避免孩子受涼。

  4、室內要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流通,減少細菌、病毒在室內停留的機率。平日儘量少帶孩子去超市、醫院、商場等人流量大且空氣流通差的地方。

  5、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讓孩子心情愉快的生活。

  6、秋季腹瀉季節,呼吸道感染後可補鋅1周、

  唐代大醫家孫思邈認為若要小兒安,三分飢與寒。中醫謂小兒三髒不足:即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腎常虛。小兒脾胃運化功能不足,雖然需要水谷營養,卻不能多吃;小兒肺臟嬌嫩,容易發生咳嗽、哮喘、肺氣管肺系疾病,所以儘量不能讓小兒受涼,但如果穿得過暖,小兒容易出汗,汗後更易受涼、感冒。所以小兒應比成人少穿一件。

  這句俗語中飢並不是要小兒餓肚子,寒不是要小兒受涼,而是指飲食要適量,不偏食,並根據季節變化調整飲食和增減衣服。”王曉燕指出,老古話流傳至今自有它的大道理,現在家裡就一個孩子,爺爺給點,奶奶給點,爸爸媽媽再給點,本來很弱的脾胃,進去的全是高蛋白高脂肪,很難運化得了,堵塞在裡面就造成了體熱,裡面一體熱,再受點風寒,就容易感冒發熱。建議家長,讓孩子處於一種稍稍的欠缺狀態,他身體的機能就會呈現一種向上狀態,生機勃勃。吃的種類要豐富,家常便飯最好,天然食品最佳。在炎熱的夏季要多食一些清熱消暑的食品,如苦瓜、絲瓜、冬瓜、西瓜,可常煮綠豆、薏米、赤小豆、白扁豆粥服用,儘量不喝冷飲、不吃冰淇淋。

  夏季不貪涼

  持續的高溫讓許多孩子戀上了“空調屋”,如今正值暑假,許多孩子在空調屋一待就是一整天,“這種做法最不可取,長時間使用空調的房間因門窗緊閉而使室內新鮮空氣含量少,室內乾燥,小兒面板的水分調節能力遠不如成年人,孩子待的時間久了易產生疲乏,加之長期暴露在冷而乾燥的空氣中,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一些病毒細菌就會乘虛而入,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腹瀉。”夏季人體毛孔開洩,尤其是小兒腠理稀疏,臟腑嬌嫩,易受風寒溼邪侵襲,所以要特別注意房間溫度不要低於22℃,風扇不要直吹頭面及胸腹、背部。除此之外,夏季兒童胃腸抵抗力差,病邪容易從口而入,所以必須注意食物新鮮、清潔,同時養成小兒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細嚼慢嚥,不宜用手抓飯或口對口餵食,防止進食時嬉鬧。

  全國小兒呼吸道疾病學術會議對反覆呼吸道感染制訂了診斷標準,該標準主要是根據不同年齡的小兒每年患上、下呼吸道感染的次數來確定:凡2歲以內的小兒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3~5歲的小兒,每年上呼吸道感染6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者;6~12歲的小兒,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者,均可診斷為反覆呼吸道感染。

  您的孩子如果在這個範圍之內,免疫力不能算低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